2015年上半年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1 14:09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据初步核算,上半年海洋生产总值27303亿元,同比增长6.94%。其中,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1158亿元,同比增长2.8%;海洋第二产业增加值11690亿元,同比增长5.3%;海洋第三产业增加值14455亿元,同比增长8.8%。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海洋传统产业总体平稳,部分产业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海洋新兴产业新增长点不断显现,海洋服务业比重稳步提高。总体上讲,海洋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发展势头良好。

海洋传统产业总体平稳。一是海洋渔业保持稳定发展态势。上半年,海洋渔业实现增加值1750亿元,同比增长2.1%。远洋渔业发展形势良好,远洋渔业产量111.3万吨,同比增长16.0%。海洋渔业在保障市场供应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二是海洋船舶工业生产平稳增长。上半年,海洋船舶工业实现增加值729亿元,同比增长7.6%。造船完工量185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6.3%。三是海洋油气业量增价跌。上半年,海洋油气勘探稳中求进,多个油井相继投产,海洋原油产量2637.7万吨,同比增长19.2%;海洋天然气产量7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6.6%。但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徘徊影响,海洋油气业实现增加值520亿元,同比增长0.3%,对海洋经济增长贡献率下滑。

海洋新兴产业新增长点不断显现。海洋生物医药业持续快速发展,上半年实现增加值135亿元,同比增长12.0%,山东、浙江、福建等省加快推进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高端优质项目的培育和集聚,建成了一批海洋生物医药园区基地,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海水利用业稳步增长,上半年实现增加值8亿元,同比增长9.3%,天津、青岛等地不断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链建设,加快了海水淡化产业发展;海洋电力业平稳发展,多项风电利好政策提升了企业投资建设海上风电的预期,上半年实现增加值50亿元,同比增长1.3%。

海洋服务业比重稳步提高。海洋旅游业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海洋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邮轮、游艇、休闲渔业等新兴旅游业态规模不断壮大,海洋文化节庆活动丰富多彩,上半年实现增加值4440亿元,同比增长12.1%,旅游消费拉动海洋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海洋交通运输业缓中趋稳,沿海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9.4亿吨,同比增长2.4%;沿海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9210.2万标箱,同比增长5.7%。上半年实现增加值2358亿元,同比增长7.1%。

点击进入“中国经济‘半年报’”专题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