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2 23:4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霍小光、刘华)英雄的功勋,永载史册。

  伟大的精神,彪炳千秋。

  9月2日上午,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庄严的典礼在这里举行。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纪念章颁发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主持仪式。

  9时30分许,威武的仪仗兵正步入场、持枪伫立,号手吹响嘹亮的礼号,军乐团高奏《义勇军进行曲》……精心设计的仪式环节,令在场的每个人肃然起敬。

  刘汉生、李力安、刘振华、朱光、佟麟阁、史迪威、柯棣华……一个个名字穿越时空,回响在金色大厅。

  习近平为这些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立下汗马功劳的元勋或他们的遗属一一佩挂上金光闪闪的纪念章,并与他们紧紧握手。

  抚摸着挂在胸前的纪念章,蒋顺学中将激动万分。这位89岁的老将军,12岁参加八路军,1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天,他作为代表在仪式上发言。

  “此时此刻,我们更加缅怀在这场伟大战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更加思念曾经并肩作战的各位战友,更加赞颂中国人民用忠诚和热血铸就的伟大抗战精神。”蒋顺学的话道出了万千抗战老兵的心声。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约21万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纪念章,表彰他们的历史功勋,彰显他们的荣誉地位。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习近平在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情颂扬伟大的抗战精神,表达对英雄的崇高敬意。

  “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著名爱国将领张治中的女儿、美籍侨领张素久专程从洛杉矶来到北京接受颁章。她激动地说:“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但是,近现代的历史告诫我们,不强就会挨打。我们要继承父辈遗志,为国家繁荣富强,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今年5月,习近平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在莫斯科会见了曾在中国东北抗日战场上浴血奋战的俄罗斯老战士并向他们颁发了纪念奖章。今天,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长马·阿·加列耶夫大将,应邀来到北京,接受中国人民授予他的崇高荣誉。

  “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开始得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赢得胜利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列耶夫语气坚定。

  在共同抗击法西斯的战斗中,许多国际友人将自己的宝贵生命留在了中华大地。诺尔曼·白求恩,这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名字,今天又一次被提起。他的堂孙马克·威廉·白求恩接受了习近平颁发的纪念章。这位35岁的加拿大电影人诚恳地说:“我的祖辈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我是中国的新朋友,我愿将白求恩精神发扬光大。”

  一枚枚纪念章,凝聚着英雄史诗般的光辉人生,饱含着国家和人民对他们的崇高敬意。

  “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习近平的讲话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105岁高龄的刘汉生,是接受颁章的老战士中年岁最长的一位。习近平走到他所坐的轮椅前,俯下身子为他佩挂上纪念章。老人激动不已,他最大的心愿是希望抗战精神世代相传。

  70名少年儿童在这里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

  11岁的育才小学五年级二班赵梓含同学,是参加活动年纪最小的一位。她说:“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是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强健身体,做祖国的栋梁。”

  “要在有生之年,把真实的历史告诉下一代,让更多的人知道,日中友好来之不易,切莫让历史的时针倒转。”被授予纪念章的96岁日籍八路军老战士小林宽澄这样说。小林宽澄在侵华战争中被俘,受到感召参加了八路军,积极从事反战宣传和在华日本人反战同盟工作。

  “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巨幅背景板前,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同30位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国际友人或其遗属合影留念。总书记搀扶着耄耋之年的老英雄,同他们亲切交流。

  近百名中外记者用他们的镜头记录下这令人难忘的时刻。

  历史定格于此。70年前的9月2日,也是上午时分,日本政府代表在东京湾“密苏里”号战列舰上签署投降书。人类有史以来最黑暗的邪恶力量终被战胜。

  历史昭示未来。再过一天,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人类和平正义的宏伟画卷上,又将绘就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