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二战历史 捍卫世界和平
——海外媒体关注中国“9·3”纪念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3 07:2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3日将在北京举行。连日来,海外媒体对这一隆重纪念活动密切关注,纷纷报道中国方面准备情况,指出这一活动不仅是中国力量的一次展示,更重要的是铭记战争历史,宣示捍卫和平的决心与力量。  

俄罗斯《独立报》:战后70年来,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事实上,中国的英勇抗战令日本与德国只能孤军作战,难以开展战略合作。中国方面正在紧锣密鼓筹备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庆祝活动。俄罗斯总统普京及其他多国领导人将应邀出席相关活动。此次隆重的庆祝活动意在彰显中国的强盛国力及领导人倡导和平的意愿。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即将举行,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有近50个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与代表确定出席。据官方消息称,共有约1.2万官兵参加阅兵。此外,届时将有由国共两党老兵组成的两个方阵,乘车参加阅兵,老兵们的平均年龄为90岁。

美联社:中国举行阅兵仪式旨在纪念日本二战投降70周年并表明中国致力于维护和平。

美国《华尔街日报》: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比西方盟友更早陷入战争,数十万日军从1937年开始全面入侵中国。除纪念抗战胜利外,这次阅兵的另一个目的是彰显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重要历史贡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中国在二战中所遭受的苦难是无可争议的。在1937年至1945年的抗日战争期间,有数千万中国人伤亡,上亿人成为难民。中国拒绝向日本投降,改变了亚洲的命运。假如中国当年投降,日军将转战苏联、东南亚甚至英属印度。欧洲和亚洲的战争可能永远不会像1941年“珍珠港事件”后那样合为一体。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这场阅兵将提醒世界,中国在二战亚洲战场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让中国人民在侵略战争中付出的牺牲得到更广泛认可。中国在抗战期间失去了不计其数的战士和平民。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这次阅兵是中国首次邀请外国军队参加,目的是充分体现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际性,体现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9月3日的阅兵式也是中国社交媒体平台的热门话题,许多网友为阅兵式点赞,表示身为中国人,看到盛大的阅兵式感到自豪。

英国《卫报》:这次阅兵活动将通过二战胜利这一伟大光荣的历史事件,在中国国内凝聚团结,增强中华民族身份的认同。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中国政府承诺,阅兵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针对日本,中国想展示自己的和平发展和国际和平促进者的形象。

韩国《亚洲经济》:这次纪念活动展现了中国维护和平的坚定立场。朴槿惠总统参加阅兵式表达了同中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新加坡《联合早报》:这是中国综合国力、中国领导集体治党治国治军成果的一次盛大展示,具有凝聚国内共识和团结的重要意义。

埃及官方报纸《金字塔报》:中国这次阅兵规模庞大,其中包括外国军队方队和二战老兵方队。参与阅兵的军人进行了充分训练,并顺利完成了预演。

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报》网站:中国在世界大战中是一个关键盟友,其抗日战争对盟军胜利发挥了作用。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