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坚持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 问效于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3 08:19 来源: 贵州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30日至9月2日,贵州省委书记、省长陈敏尔乘火车长途奔波,花4天时间深入毕节市威宁自治县、赫章县调研,深入了解扶贫开发工作情况,亲切看望各族群众、基层干部。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6·18”重要讲话精神,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过程中强化责任心、提高精准度、增强创造力,以改革创新精神打赢扶贫开发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努力为全省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做出新贡献。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陪同。

30日下午6时许,火车行至六盘水站后,陈敏尔召集随行负责同志在列车上召开会议,要求大家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政策深入调研。陈敏尔说,威宁地域面积广、人口数量多、贫困程度深,两任省委书记带头垂范,亲自亲为抓、用情用力抓,推动全县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我们要接过接力棒,巩固发展威宁扶贫开发成果,让困难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晚上21时许,火车停靠在威宁自治县中水镇花土坡站。花土坡站没有站台,群众乘坐火车要穿铁道,诗意的地名与发展的滞后形成了强烈对比。夜深人静,寒意渐浓,陈敏尔与调研组的同志们在火车上过夜,为调研作准备。

  31日上午,陈敏尔先后来到威宁自治县石门乡新民村、女姑村看望困难群众。移民搬迁户陈伯亮家的房屋在地震中受损,在政府的帮助下异地搬迁、发展生产。女姑村贫困户余正友、周再姐都搬出了土坯房住进了砖房。陈敏尔叮嘱当地干部做好后续工作,不安全的房子、不适合居住的地方,该拆除的就拆除,该复耕的就复耕。

  陈敏尔十分关心教育医疗事业发展,先后考察了新民村卫生室、乡卫生计生服务中心、威宁自治县人民医院,勉励基层医务工作者克服眼前困难,提升医技医德,守护好群众健康。在离开县医院时,陈敏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医疗卫生战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慰问并致以崇高敬意。他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省委、省政府正在研究部署,下决心像抓教育一样抓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31日晚上近7点,陈敏尔来到乡村民族学校,查看学生宿舍,并在留守儿童视频聊天室与一名孩子的母亲通话,告诉她地方党委政府正在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以便他们早点回家、照看孩子。陈敏尔还来到学生食堂,和住校学生共进晚餐,仔细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家庭情况,勉励同学们始终保持进取之心、快乐之心、感恩之心,赢得人生出彩的机会。

  产业滞后、就业不足,是贫困的重要原因。陈敏尔走访了年丰村种植大户黄彦兵,走进烤烟大田和种植户亲切交流,要求烟草企业继续以提高烟农收益为核心,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让烤烟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金叶子”。女姑村牧场种植养殖合作社成立不久,已带动30多户群众种草养畜,解决就业72人。合作社负责人反映,资金短缺无法扩大生产规模。陈敏尔现场“支招”:贵州省正准备推出金融“特惠贷”政策,合作社可以试点把分散的贫困户贷款整合起来,由龙头企业负责经营使用,实现产权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陈敏尔还考察了乡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与负责人算收支细账、算扶贫大账,要求威宁信合闯出一条金融支持扶贫开发的新路子。

  陈敏尔还专程前往赫章县水塘堡乡考察核桃产业发展。该县目前核桃种植面积已达163万亩,产业总产值超过20亿元,核桃乳、核桃油、核桃酥等产品受到青睐。陈敏尔询问技术、市场、销售等情况,参观了核桃文化生态博物馆,对赫章结合实际做足“核桃文章”表示肯定。看到38岁的贵州大学农学院年轻教授潘学军正在指导育种,陈敏尔走上前去,与他亲切交流,亲手为一株核桃苗施肥,称赞潘学军带动作用发挥得好,是了不起的“核桃专家”,希望农业科技工作者勇立时代潮头,积极投身农业结构调整主战场,为扶贫攻坚做出应有贡献。

  9月2日上午,陈敏尔在威宁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6·18”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刘远坤讲话,毕节市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这些年来,毕节市坚定不移地贯彻主基调主战略,精准扎实地推进扶贫开发,各方面工作不断有新进展新亮点,对毕节市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省委、省政府是充分肯定的。毕节试验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三大主题”与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要求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希望毕节市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继续高举毕节试验区的旗帜,坚持艰苦奋斗、团结奋斗、不懈奋斗,按照“两条底线”和“三大主题”要求,抓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与时俱进地把试验区各项工作推向前进。要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坚持项目化落实、具体化推进,心无旁骛干工作、促发展,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建设毕节试验区三十周年献礼。威宁自治县在扶贫开发方面要继续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敢作敢为、善作善成,让“威宁经验”成为常青树,成为贯彻总书记“6·18”重要讲话精神的新高地。

  陈敏尔强调,全省上下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将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抓准找到做好扶贫工作的方向和方法。要通过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清醒认识全省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强化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心,确保到2020年全省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解决贫困问题和落实兜底措施,所有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脱贫摘帽。要通过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切实把扶贫对象搞精准、把扶贫主体搞精准、把扶贫路径搞精准,提高扶贫开发工作的精准度,走出一条具有贵州特色的扶贫开发路子。要通过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发挥好基层干部、各族群众和各类专业人才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增强扶贫开发工作的创造力。

  陈敏尔要求,要采取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新招实招,扎实做好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要在基础设施扶贫上持续用力、精准发力,深入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着力抓好县乡村公路改造提升、中小水利工程建设等,加快改善贫困地区发展面貌。要在产业和就业扶贫上持续用力、精准发力,聚焦有资源有劳动力但无门路的贫困人群,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注重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规模经营,依托农村电子商务开拓市场,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建立稳固长效的贫困群众收入增长机制。要在移民搬迁扶贫上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加大工作力度,提高贫困人口在搬迁人口中的比重,落实差别化补助政策,用活用好土地增减挂钩政策,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在教育扶贫上持续用力、精准发力,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扩大资助面、增加资助内容、提高资助标准,解决好因学致贫问题。要在医疗卫生扶贫上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加快在全省全面推广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的“赫章经验”,扎实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着力提高县乡村医院的建设标准和服务水平,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要在财政金融扶贫上持续用力、精准发力,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用足用好“特惠贷”政策,强化扶贫开发的资金保障。要在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上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单亲家庭儿童、孤寡老人等做到应保尽保,稳步推进减量提标,扎实搞好社会救助,保障好“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人口的基本生活。要在改革扶贫上持续用力、精准发力,重点围绕扶贫管理体制和农村生产经营体制抓改革,向改革举措要扶贫的成果,从扶贫实践中创造改革的经验。

  调研期间,陈敏尔乘船考察了草海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程。陈敏尔强调,要以对历史高度负责、对人民高度负责、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草海治理好、保护好。要在“治”字上下功夫,加大污水收集处理力度,加大面源污染控制力度,加大重金属污染防治力度,搞好水源地的植树造林,推动草海水质加快改善。要在“建”字上下功夫,加快城乡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城镇垃圾收集处理系统,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建设,加快环保监测设施建设。要在“管”字上下功夫,深化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城乡规划布局,提升环保管控能力,坚决打击和查处“两违”行为,减轻草海资源环境压力。要在“改”字上下功夫,进一步理顺草海管理体制,积极探索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妥善处理好与周边农民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新的草海治理路子。

  贵州省委秘书长刘奇凡,省政府秘书长唐德智,毕节市及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赵国梁)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