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青岛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3 09:03 来源: 质检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青岛举行
迈向质量时代 建设质量强国
支树平宣布“质量月”活动启动 陈钢李群王随莲致辞

    9月1日,由质检总局牵头组织的2015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青岛隆重举行。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启动仪式现场宣布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中宣部、科技部、工信部、共青团中央等39个全国“质量月”活动主办单位有关负责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代表,质检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山东省、青岛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南、广东、贵州、甘肃质检两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建设质量强市是实现质量强国的前提和基础。质量强市创建工作得到了各省的高度重视和城市的积极响应。在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上,支树平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青岛市授牌,李群代表青岛市接牌。

    陈钢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今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主题——“迈向质量时代,建设质量强国”。他说,确定这样的主题,就是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突出质量发展导向,强化大质量理念,加快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就是要强化企业质量主体作用,引导企业严格质量安全责任,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加快质量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就是要弘扬先进质量文化,增强公众质量意识,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质量强县、强市、强省与质量强国建设,合力推进质量共治。希望各部门密切配合,地方政府结合实际,紧紧抓住质量提升这个关键,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一带一路”“优进优出”等国家战略和重大部署,开展特色鲜明的活动,广大企业发挥主力军作用,行业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质量月”活动,新闻媒体加强舆论宣传,努力把“质量月”活动办成全民的“质量月”、全社会的“质量月”。

    李群在致辞中表示,青岛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质量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转变”和中国质量(北京)大会的精神,始终把质量发展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保障居民健康生活的战略性举措来抓。特别是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启动以来,青岛牢固树立质量优先发展的工作理念,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提升检验能力、强化主体责任、开展专项整治,形成了“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的质量工作模式,为质量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王随莲在致辞中说,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举行,是对山东质量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山东工作的鞭策和鼓励。山东将以此为契机,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大力弘扬齐鲁质量文化,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山东质量工作再上新水平。

    今年全国“质量月”由39个部门联合主办,百个城市积极响应,百家央企踊跃参与,百项活动贴近群众,无论是政府能动性、活动覆盖面,还是群众参与度、社会影响力,都创历史新高。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的113个市(州、区)申请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63个市(州、区)获得批准创建,12个城市获得命名。

    在活动现场,全国“质量月”主办单位有关负责人为“全国矿用防爆电器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全国移动电话研发制造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19家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园区授牌。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的303家区域(园区)申请创建,批准筹建225家,已命名40家,涉及国民经济的第一、二、三类产业的各类区域。为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质检总局正在抓紧推进《质量促进法》立法工作。

    启动仪式后,在支树平、李群的见证下,质检总局与青岛市政府签署了关于促进青岛蓝色经济发展的合作备忘录。青岛市质监局、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会分别与中船重工、航天科技、法国BV、建设银行、青岛银行等5家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国家标准委宣布了“关于批准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的决定。

    在李群、王随莲的陪同下,支树平、陈钢一行还前往青岛市规划馆、青岛国家质检中心基地、质汇中心、海信集团研发中心、青岛“蓝谷”、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等考察调研。在青岛国家质检中心基地,支树平认真参观了计量文化展厅,对质检中心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支持质检中心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质汇空间是质检系统首个创客空间,支树平在这里与创业的年轻人亲切交谈,要求质检部门充分利用技术标准、检验检测技术和信息优势,为创客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全方位技术解决方案,努力打造创客的理想家园,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支撑和服务。在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查验一线,支树平详细了解疫情疫病防控工作情况,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完善监管举措,提高通关效率,为维护国门安全、促进外贸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