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阅兵:探秘参加胜利日大阅兵的我军新型后勤装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4 11:2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刘济美、徐壮志、赵伟渊)具有我军特点的高科技后勤装备究竟具有哪些功能?新华社记者走近阅兵装备方队,探秘我军第二代后勤保障装备。

    后勤保障方队由野战运水车、后勤综合保障车、整体自装卸运加油车、机场综合保障车4型二代后勤装备和猛士引导车编成,共5型18台,均为国产自主研发的最新型装备,也是27个装备方队中受阅装备品种最丰富的。

    装备方队副指挥、总后司令部某局副局长王羽表示,这些后勤装备看上去虽然没有主战装备那么威猛,但在历次重大军事行动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第一排面是野战运水车。总后建筑工程研究所工程师徐从启介绍说,这次受阅的车辆采用国产专用越野底盘,越野性能好,越野时速最高接近100公里/小时,满足战场环境下的供水保障。

    记者在现场看到,野战运水车的操作非常简便,只需一个人在几分钟内就能展开或者撤收。车辆罐体也装有保温层和设备舱,可以实现南北通用,在零下40多摄氏度也能正常使用。

    方队里另一种“罐装车”是整体自装卸运加油车。总后勤部油料研究所工程师邵伟光介绍说,这是一种集装、卸、运功能于一身的集装化运油车辆,主要用于野战条件下对作战装备进行运油、加油。

    记者在现场看到,自装卸运加油车只需要借助自身的装卸系统,由一名驾驶员操作就可以在几十秒内完成油箱的装卸,无需依靠其他辅助设备。

    邵伟光介绍说,2009年国庆阅兵中也有一种自行运加油车,但是未采用集装化结构,只能同时给2辆车加油。这次参阅的整体自装卸运加油车可以实现6辆车同时加油,加油方式更加灵活,适用于各种单侧、丁字口等多种复杂路况。为了增加车辆的安全性,还专门加装了防爆材料,有针对性地增加了防静电、防溢出等设计。

    “在未来的战场上,油、水等重要物资的保障将更趋智能和信息化。”王羽介绍说,“本次受阅装备也体现了后勤装备信息化的发展趋势。

    受阅的后勤装备中部分安装有北斗系统和各类传感器,在战场上,保障车辆的位置及物资状况都能在作战指挥系统中实时掌控,凭借着优越的越野性能,真正从“车找油、人找水”转变为“油找车、水找人”,从而实现精准调度、精确保障。

    后勤综合保障车车身上的标识由帐篷、电力与饮食图标综合而成。总后勤部建筑工程研究所工程师佐晓波介绍说,正如标识显示的一样,综合保障车的功能涉及野营、军需和卫生三类装备,可以满足一个作战小分队野营住宿、供水、供电、供暖、炊事、淋浴、如厕和医疗等后勤综合保障功能。

    “据了解,目前,外军尚没有这种全方位的保障装备。”总后华东物资采购局某处副处长余睿介绍说,“我们的后勤综合保障车作为最新型的多功能后勤装备,不仅适合部队使用,在抗震救灾等紧急情况处置中作用更加明显。”

    机场综合保障车是受阅后勤装备中的“大家伙”。空军场务研究中心副主任魏春景介绍说:“2台机场综合保障车几个小时就能清理出2500米长、50米的宽机场跑道,这些工作量够100多人忙活一昼夜。”

责任编辑: 陈旭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