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贸易产业园落户东莞石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4 15:48 来源: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3日下午,在中俄两国元首的见证下,广东省政府与中外运长航集团、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银行、俄罗斯出口中心股份公司四方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根据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中俄两国将充分利用广东省作为“一带一路”海陆连接点的优势,发挥各自所长并采取联合行动,推动位于广东东莞石龙的中俄贸易产业园合作建设和持续发展,将其打造成为提升中国与俄罗斯联邦密切合作的重要平台。

    全新合作模式▶▷俄在我国设立第一个出口商品贸易中心

    就在签约仪式前一天晚上,省长朱小丹在北京会见俄开行行长弗拉基米尔·亚历山德罗维奇·德米特里耶夫一行时表示,中俄贸易产业园项目是俄罗斯国家机构在我国设立的第一个出口商品和原材料综合性贸易中心,相信将为中俄双边贸易带来全新的合作模式,为实现两国双边贸易额尽快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涉及中俄贸易、物流仓储、金融等方面,为互惠互利的项目,由俄罗斯政府机构组织原材料到岸销售。通过两国企业的直接对接,进一步优化供应链,改善贸易环境,缩短订单周期,提升配送效率,保证服务水平与质量,推动中俄双边贸易额的持续提升。

    同时,逐步完善物流通关与仓储服务,提供包括海运、江运、汽运、铁路、多式联运等运输模式,以及配套完整的物流服务,包括报关、报检、拖车、仓储、包装与其他增值服务,并通过此项目获得更广泛的供应商与客户基础。合作各方发挥各自所长并采取联合行动,推动中俄贸易产业园合作项目的建设和持续发展,将其打造成为提升中国与俄罗斯联邦的密切合作的重要引擎和枢纽,为推动中俄双边贸易额的不断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打造重要平台▶▷俄开行和俄出口中心为项目提供金融与非金融支持

    省商务厅副厅长、省口岸办主任吴军告诉记者,依据友好、合作、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中俄两国将充分利用广东省作为“一带一路”海陆连接点的优势,发挥各自所长并采取联合行动,推动中俄贸易产业园合作建设和持续发展,将其打造成为提升中国与俄罗斯联邦密切合作的重要平台。

    其中,广东省政府为项目的建立实施以及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推动广东企业与俄罗斯企业之间的互动对接,并提供必要的信息、行政以及相关支持,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

    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作为物流运营商,为中俄贸易产业园提供多种物流模式支持,包括必要运输通道、物流基础设施、物流配套服务、电商服务平台、贸易结算平台、融资服务等,并主导促进贸易物流通道的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

    俄罗斯联邦国家开发与对外经济银行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提供专业经验和咨询服务,并根据合作项目需要及理事机构批准的条款和条件,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俄罗斯联邦出口中心为俄罗斯出口商与中国相关企业之间的贸易提供帮助,促进中国和俄罗斯企业之间的合作,并组织俄罗斯出口商积极参与项目的执行。俄开行和俄出口中心将为该项目提供必要的金融与非金融支持,同时也将保证为项目提供俄罗斯联邦政府的必要支持。

    ■纵深

    中俄贸易产业园是如何诞生的?

    今年6月26日,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广州会见了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银行第一副行长弗拉德科夫一行。为加快推进中俄贸易合作项目,朱小丹建议由广东省政府、中外运长航集团和俄开行组建专责小组,尽快启动项目策划,早日形成初步合作框架协议。弗拉德科夫副行长完全赞同,并希望以此作为加强俄中交流合作的重要项目,尽快制定工作路线图,进一步密切俄中、俄粤双边经贸合作。

    会后双方加快推进相关工作。7月16日,俄开行致函中外运广东公司,就6月26日会见期间三方共同投资建设中俄合作产业园项目作出回应,并拟定了《合作备忘录(初稿)》,供三方尽快讨论、修改和确定正式稿。7月31日,弗拉德科夫正式致函朱小丹省长,就俄开行与广东省政府、中外运长航集团三方达成的合作共识正式作出书面回应,并明确提出中俄贸易合作项目将由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银行、俄罗斯出口中心股份公司作为俄方代表与中国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备忘录,俄方签署人为俄开行行长和俄罗斯出口中心总裁。

    8月19日下午,省口岸办与俄开行亚洲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彼得·谢利万诺夫一行及中外运广东公司进行会晤,就合作备忘录文本再次进行研究和修改,并最终达成一致意见。8月26日,根据省政府的批示精神,省口岸办就9月初我省与中外运、俄开行、俄出口中心四方签署合作备忘录事宜向外交部欧亚司提出书面申请,随后,外交部将该签署项目列入9月3日下午中俄两国元首见证签署项目的相关议程中。  (记者 吴哲 谢思佳)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