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范围推动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5 08:0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发文加快推进三网融合促进信息消费
在全国范围推动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

国务院办公厅9月4日公布《三网融合推广方案》,提出加快在全国全面推进三网融合,推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从而促进信息消费快速增长。

《方案》明确,要在全国范围推动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各省(区、市)结合当地实际确定业务开展地区,电信、广电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和业务审批权限开展业务许可审批,加快推动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集成播控平台与IPTV传输系统对接,加强行业监管。

根据《方案》,将按照“成熟一个、许可一个”的原则,开展双向进入许可申报和审批工作。其中,广电企业可以经营增值电信业务、比照增值电信业务管理的基础电信业务、基于有线电视网的互联网接入业务、互联网数据传送增值业务、国内网络电话(IP电话)业务,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还可基于全国有线电视网络开展固定网的基础电信业务和增值电信业务。电信企业可以从事除时政类节目之外的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互联网视听节目信号传输、转播时政类新闻视听节目服务、除广播电台电视台形态以外的公共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IPTV传输、手机电视分发服务。

自2010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三网融合的时间表以来,我国三网融合工作稳步推进。目前,三网融合两批试点共有54个城市,基本覆盖了全国的省级行政区,覆盖人口超过3亿。同时,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全国有线电视互联互通平台开始筹建。

今年以来,多个国内广电网络公司相继发布公告称,其三网融合业务获得工信部许可,包括贵州广电、陕西广电、歌华有线、重庆有线、湖北有线、北方广电、新疆广电等。在典型应用方面,IPTV用户增长速度很快,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我国IPTV用户净增630万户,总数近4000万户。

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的融合发展,通过实现三网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用户提供话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对此,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形象地解释说,对普通百姓而言,三网融合最简单的体现就是“3屏”融合,即手机、电视和电脑屏幕的融合。以后的手机可以看电视、上网,电视可以打电话、上网,电脑也可以打电话、看电视。三者之间相互交叉,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

三网融合不仅仅是“3屏”的融合,还包括网络设施的融合和内容的融合。它不仅继承了原有的话音、数据和视频业务,还通过网络的整合,衍生出了更加丰富的增值业务类型,如图文电视、视频邮件和网络游戏等。并将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创造新的空间。

为了推动“三屏”融合,《方案》提出加快宽带网络建设改造和统筹规划,包括对电信传输网和广播电视传输网建设升级改造。在电信宽带网络建设方面,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此前曾表示,将继续实施“宽带中国”工程,加快光纤网络建设,全面提高网络技术水平和业务承载能力。城市新建区域以光纤到户模式为主建设光纤接入网,已建区域可采用多种方式加快“光进铜退”改造。扩大农村地区宽带网络覆盖范围,提高行政村通宽带、通光纤比例。加快互联网骨干节点升级,提升网络流量疏通能力,骨干网全面支持IPv6。加快业务应用平台建设,提高支持三网融合业务的能力。

推进三网融合是跨行业跨部门的整合,为信息产业的发展以及衍生新业态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业界也指出,三网融合实际进程并不尽如人意,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三网融合政策缺乏实施细则,造成部门合作没有统一实施标准。此次出台的《方案》不仅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内容,还确立了四项保障措施,包括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为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提供法律保障;落实相关扶持政策,支持三网融合共性关键技术、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推动业态创新;提高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水平;完善安全保障体系,加快建立健全监管平台。(记者 黄鑫)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