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在南京隆重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5 10:26 来源: 新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扎实推进建设新江苏的伟大实践
江苏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南京隆重举行
罗志军讲话 李学勇主持

9月4日上午,江苏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 于先云 摄

  9月4日上午,南京人民大会堂激荡着胜利的喜悦。江苏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伟大的抗战精神,团结一心、奋力拼搏,锐意进取、积极作为,扎实推进“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伟大实践,奋发有为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  

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主持大会,省政协主席张连珍,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蒋定之,省委副书记石泰峰出席。

上午9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全体起立高唱《义勇军进行曲》。  

罗志军代表江苏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省军区,向江苏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爱国人士和抗日将领,向为江苏抗日战争胜利作出重大贡献的海内外同胞,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在抗日战争中支援和帮助过江苏人民的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抗日战争中壮烈牺牲的革命烈士,向惨遭日本侵略者杀害的无辜死难同胞,表示深深的怀念。他说,在抗日战争时期,江苏大地是遭受日本军国主义蹂躏最为惨痛的地区之一,也是反抗侵略、奋起斗争最为壮烈的地区之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新四军为代表的人民武装力量在江苏大地上开展了旷日持久、艰苦卓绝的不屈斗争,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壮丽篇章。  

罗志军指出,在血与火的岁月里,新四军自觉肩负抗日救国的历史使命,驰骋大江南北,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一支威震华中、无往不胜的铁军。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新四军深入开展敌后斗争,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不断巩固和发展抗日民主根据地,使江苏成为华中敌后抗战的主战场。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新四军不畏强敌、英勇善战,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有效牵制了日军的主力部队,为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朽功勋。从1938年6月新四军挺进苏南敌后,在韦岗打响对日寇的第一战,到1945年12月发动高邮战役,成为中国抗战中对日寇的最后一战,整个抗战时期,新四军在江苏及邻近地区共进行大小战斗2万余次,歼灭日伪军20多万人,取得了辉煌的战绩,书写了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英雄史诗。

罗志军指出,回望抗日战争那段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历史,深深镌刻在中华民族记忆中的,既有家国破碎、同胞死难的伤痛,也有中华儿女英勇抗敌、浴血奋战的壮烈,更有历久弥新、昭示未来的启迪。历史昭示我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抗战胜利的决定因素,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抗战胜利的关键所在,全民族抗战是抗战胜利的重要法宝。在江苏军民抗击日寇的过程中,世界上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提供了宝贵的人力物力支持,江苏人民将永远铭记。

罗志军强调,70年前救亡图存的历史任务已由我们的先辈完成,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需要我们接续奋斗。站在新的起点,全省人民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着力把这种高尚的精神境界升华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体现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追求,转化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实际行动。要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新四军老战士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原第24军政治部主任史乃,新四军军部所在地代表、盐城市委书记朱克江,驻苏部队代表、镇江军分区司令员曹寅,青少年代表、南京大学团委书记葛俊杰在大会上发言。

江苏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军区、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武警总队和南京市领导同志,副省级以上老同志,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省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在宁部省属各高校、企业、科研院所负责人,省新四军研究会老战士、老同志代表,抗战烈士亲属代表,国民党抗日老兵代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死难者遗属代表,驻宁部队官兵代表,以及南京市市级机关、学校、企业、卫生等社会各界干部群众代表共2300多人参加了纪念大会。

上午,在新四军纪念馆、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抗日山烈士陵园、黄花塘新四军纪念馆等地同步举行纪念活动。(记者 耿联)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