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党组传达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5 17:19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1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陈雷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大政方针,加快推进西藏水利改革发展,为实现西藏和四省藏区的全面小康与长治久安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部领导矫勇、田学斌、蔡其华、田野、周学文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俞正声同志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陈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科学分析了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刻阐述了西藏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治藏方略,对新形势下做好西藏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实现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对进一步推进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安排部署,强调要做到“五个结合”,突出抓好“三项重点”,加大支持力度,统筹推进西藏和四省藏区协调发展。俞正声同志的总结讲话,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做好西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的方略方向方针,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的重要原则、战略重点、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陈雷结合水利实际,就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水利援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水利战略地位,切实增强治水兴藏的政治责任感。水利是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促进西藏和四省藏区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是构筑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支撑。“十二五”以来,西藏水利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但由于起步晚、底子薄,积累少、欠账多,西藏还存在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偏低、民生水利发展相对滞后、水生态环境退化等突出问题。这次会议把西藏水利工作摆在了突出位置,进一步作出重大部署。我们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把治水兴水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工作,全面提升西藏水利基础支撑和长远保障水平。

  二要着力强化规划引领作用,统筹推进“十三五”西藏水利工作。做好“十三五”水利援藏工作,要全面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党的治藏方略,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把保障改善民生和促进精准扶贫脱贫作为西藏水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高水利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强化水生态环境保护,为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要抓紧完成西藏“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和水利援藏工作规划等一批重大水利规划编制工作,算好确保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大账,算好经济账、民生账、生态账,促进西藏水利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三要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西藏水利保障能力。要督促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十三五”末建成并发挥效益。要抓紧筛选储备一批重大水利项目,条件具备的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要抓紧完成雅砻、恰央等在建大中型水库建设,尽早立项建设湘河、宗通卡、卓于、仁多、扎仓嘎等大中型水库,积极开展帕孜、桑德等大型水利枢纽前期论证工作,不断提高西藏水资源调蓄能力和供水保障能力。要加强城市防洪工程建设,继续实施“一江两河”综合开发治理项目,加快实施尼洋河综合治理与保护工程,抓好中小河流治理、山洪和冰湖灾害防治,不断完善防洪减灾体系。

  四要大力推动民生水利发展,全面改善藏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紧紧围绕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要求,多办一些促稳定、利发展、顺民意、暖民心、惠民生的水利好事实事。要抓紧谋划和实施“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改善21个边境县等农牧民饮水条件,加快拉萨、日喀则、林芝等7地(市)应急水源及配套工程建设和仁布县等35个县城高标准供水设施建设。要继续实施山南江北、澎波等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在光热、水土资源条件较好的河谷地带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在重点县区因地制宜建设“五小水利”工程。要继续抓好牧区水利建设,恢复和改善草原生态系统。要加强农村水电开发与管理,解决好边远地区农牧民的缺电、无电问题。

  五要扎实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切实筑牢高原生态安全屏障。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强化水资源、水环境刚性约束,促进西藏和四省藏区可持续发展。要因地制宜利用自然修复和工程治理措施,加快实施重要江河源头区、重要水源地和水蚀风蚀交错区等水土流失重点预防项目,加强高原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让西藏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六要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完善水利援藏工作体制机制。要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用足用好开发性金融各项优惠政策,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要完善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探索建立以重点功能区为核心的水生态共建与利益共享的水生态补偿长效机制。要统筹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河湖管理与保护、工程运行管理等方面改革创新,全面加强水法治建设,加快构建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要把水利援藏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系统谋划“十三五”水利援藏工作目标任务,建立任务分解对口机制、项目落实机制、投资落实机制、协调沟通机制、监督检查机制,确保项目落地、投资落实、效益发挥。

  水利部机关各司局、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