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抗战英雄致敬 红色旅游走俏
——“9·3”小长假热词盘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5 20:2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合肥9月5日电(记者 张紫赟)这是一个特殊的假日。“阅兵”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各地纷纷举办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铭记抗战历史,弘扬英雄铸造的抗战精神。在“红色旅游”走俏同时,电影票房也传来喜讯。

【阅兵】

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以一场盛大的庆典重温一个民族的历史记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主题举行阅兵。战旗猎猎,步履铿锵。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高擎八一军旗通过天安门广场。27个地面装备方队和10个空中梯队接受检阅。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受阅装备中84%为首次亮相的新装备。昔日靠小米加步枪打败敌人的人民军队,已发展成为诸军兵种合成、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

网友纷纷点赞阅兵盛况,称为祖国的强大而骄傲,并送上祝福。网友“大桔子”说,当人民军队以严整的军容昂首走过天安门广场,那场景让人热血沸腾。

除了在北京举办的阅兵活动,各地还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筑牢抗战记忆。

【老兵】

这个小长假,阅兵激发了万千网民的爱国热情,而“老兵方队”更是引发了不少人的泪点。在武警国宾护卫队的护卫下,平均年龄90岁的抗战老战士、抗日英烈子女和抗战支前模范代表共300多人,乘坐着一辆辆墨绿色的敞篷中巴车徐徐前行。这是国共两党抗战老兵首次共同接受检阅。

胜利日更是老兵们的节日,也唤起他们有关烽火岁月的回忆。在岸舰导弹方队接受检阅的直播画面中,一名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礼的老兵一直在敬礼。细心观众截图上传网络后,引发数万名网友跟帖、转发,向老兵致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位名叫史保东的89岁老兵称,这(敬礼)是革命的传统,是互相尊敬、互相爱护的表现。

还有许多未到现场的老兵在家观看了直播。来自湖北黄石的百余岁抗日老战士周雄特意嘱咐家人将当地前几天送来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及其他勋章都拿出来,佩戴在胸前,“想起牺牲的战士,感慨万分。”

【红色旅游】

小长假期间,红色旅游升温明显,广大游客走进红色旅游景区,通过红色旅游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各大旅行社和相关景区预订人数均明显增长。开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旧址所在地湖南芷江的高铁票甚至已经一票难求,当地酒店也很难订到房间。

多地的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在此开展主题活动,告慰先辈。被誉为“武汉抗战第一村”的姚家山风景区,则推出了“重温抗战经典、再走红色姚山”、军事拓展、真人CS抗战体验等活动。

不少景区还推出了针对红色旅游的优惠活动。比如在湖北省木兰草原,持退伍证、军官证、警官证、烈属证等证件,门票免费;薄刀峰景区推出“系上红领巾,重走红军路”活动,系上红领巾的游客享门票免费。天津“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等景点,也推出了免费参观服务。

【电影票房】

这个假日,不仅红色旅游持续升温,电影市场也传来好消息。根据艺恩实时票房数据显示,截至9月3日18时,2015年年票房累计297.2亿元,用时246天,超过去年全年票房,预计本周末将破300亿元。2014年完成200亿元用时246天,全年累计296.39亿元,2015年,中国影市或将达到450亿元。

今年以来,国内电影市场上一批国产电影表现抢眼,其中不乏票房与口碑双丰收的影片。如《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创造了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纪录,刷新了中国动画电影的多项纪录;《捉妖记》更是首次将中国国产电影的单片票房带进了20亿元时代,成为国产电影票房冠军。截至9月4日,累计票房24.04亿。

庞大的观影群体,是中国电影最深厚的土壤。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类型、多样化、多品种的国产影片,彰显本土电影的文化自信和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