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财长会观察: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增长强劲动力源 倡导“双创”必展现更大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5 20:3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财经观察:G20财长会呼唤患难时期共渡难关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 何瑛)从9月4日开始,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开始为期两天的会议。这次会议是在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和美国加息预期不确定性增强的背景下召开的。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中美两国的经济形势以及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尽管有外媒报道认为,会议不会直接针对一国经济的问题或一国央行的政策进行公开评述,也有一些报道批评近年来的G20相关会议炫目夸张的“说辞”多过具体实在的“细节”,但是各方还是期待这次会议能够体现世界经济亟待的合作精神和真诚坦率,切实做到患难时期共渡难关,以实现世界经济的合作共赢和可持续发展。

回顾不久前的过去,人们不难发现,全球金融和经济局势跌宕多变,风起云涌。2008年9月中旬,美国华尔街爆发金融危机并不断蔓延至全球各地,引发了影响深远的金融和经济危机。这场危机凸显的是这样一个事实:全球化时代的世界经济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任何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都是全球金融和经济大系统当中的一部分。危机时期,没有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可以独善其身。因此,加强国际金融和经济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在危机时期患难相助就成为必须和不二选择。

应当说,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在极大范围内达成了协调合作和患难与共的共识和应对措施。在2009年G20伦敦金融峰会举行之际,各方已普遍达成共识:发达经济体难以依靠其自身的力量来应对这场危机。人们普遍期盼由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共同参与的这次会议能够成为一个破解金融危机难题并促使世界经济尽快复苏的机遇。

经过过去几年艰难的复苏之路,世界经济呈现了一些改善的亮点。美国经济逐渐恢复了增长动力,经济形势呈现了走强迹象。美国官方刚刚公布的最新就业数据显示,美国8月失业率降至5.1%,为2008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

但是,从全球范围来看,人们还需关注到,发达经济体中,欧洲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发展中经济体中,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目前普遍遇到增长放缓的局面。世界经济共同复苏的任务依然艰巨。

尽管增速放缓,但中国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源。知名未来学家奈斯比特夫妇从“大变革”的全球格局来考量,认为与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7%左右的水平仍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展望未来,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中国经济一定能展现更大的活力和更光明的发展前景,中国经济也必将继续与世界经济深入合作、共同繁荣。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