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国侨办为海外侨胞代表颁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6 12:48 来源: 侨办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3日下午,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在北京举办海外侨胞代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为获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的部分侨胞颁奖。受邀回国观礼的近2000名华侨华人代表出席活动。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等人为获得纪念章的部分侨胞颁奖,对他们或其家人曾经血洒疆场、捍卫家园的光荣经历表示深深的敬意。

  据了解,经国务院侨办推荐,共有120名侨界代表获得纪念章。他们有的曾拼杀在抗战最前线,为捍卫祖国山河出生入死;有的曾服务在抗战大后方,倾其所有、竭尽全力支援前线;有的曾活跃在世界各地,组织华侨华人开展抗日救亡活动,为民族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

  裘援平在致辞中指出,举国上下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庄严时刻,不能忘记广大海外侨胞作出的卓越历史贡献。他们在国家和民族危亡之际,以“誓死不当亡国奴”的鼓与呼,在世界范围掀起抗日救国热潮,凝聚起千百万华侨华人力量,或慷慨解囊、输财助战,或参军参战、共赴国难,以海外中华好儿女的一腔热血和骨肉之躯,有力支持了祖国的抗战,共同铸就了抵抗外侮、捍卫中华的血脉长城。

  她强调,回顾历史、缅怀先烈,是为了唤起善良的人们对世界和平的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是为了传承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再创新的业绩和辉煌。

  著名爱国侨胞梁金山之子梁有成在活动中发言,向侨胞代表们介绍了父亲毁家纾难的事迹。他表示,尽管父亲去世已有38年,但他的精神永驻后辈心里。“父亲在世时曾经创造巨额财富,毫无保留地捐献给祖国,没有留给后人,但我们依然深深地爱他、怀念他。”梁有成说,他留下的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父亲的教诲永远激励着后辈,做一个正直的中国人,怀一颗火热的中国心。

  黎国雄、林清如、黄杰平、高帆等侨胞代表也在活动中发言。

  随后,侨胞们观看了国务院侨办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的文献纪录片《血脉长城——华侨华人与抗日战争》,并参观了《华侨与抗日战争——纪念抗战胜利70年》主题图片展。据悉,该图片展8月4日起在北京“水立方”展出以来,已陆续在约20个国家和地区巡展。(中新社 杨凯淇)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