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实现双向对开
欧洲产品陆路直达中国西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7 17:2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成都9月7日电(记者李倩薇)6日下午5时,搭载了41个集装箱,装满欧洲啤酒、饮料、饼干等快消品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首趟返程班列抵达成都,蓉欧快铁实现双向对开。这是成都国际物流通道建设的又一重大突破,为中欧之间陆路经贸往来提供了新的路径。

成都市物流发展办公室主任陈仲维表示,双向稳定开行将有效降低班列运行成本,进一步提升蓉欧快铁综合竞争力。“今年内,法国红酒、波兰牛肉、德国整车等欧洲商品也将通过蓉欧快铁经由成都分拨至全国。”

作为向西开放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通道之一,蓉欧快铁于2013年4月26日开行,该班列一头连系中国西部经济总量最大的省会城市四川成都、一端对接欧洲大陆新兴的交通枢纽波兰罗兹。

成都蓉欧快铁班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文军介绍,截至8月22日,蓉欧快铁已开行106班,运送货值6.93亿美元。“从成都到罗兹全程仅需11天,是传统海铁联运时间的三分之一。货物抵达罗兹后,在1-3天时间分拨到欧洲各国。”

该班列主要搭载中国制造的IT产品,高精仪器、服装鞋帽和生活用品。货源从最初的四川省逐步延伸到云南昆明、广西、深圳、义乌、北京、武汉、上海等地,外地货物已占到51%。

为提升蓉欧快铁辐射范围,成都正实施“蓉欧+”互联互通战略,加强与深圳、宁波、厦门、昆明、武汉、凭祥等地的紧密合作,并由此将范围辐射到港澳台、东南亚等地区。

其中,厦蓉欧厦门至成都班列已于8月16日开通;深蓉欧成都至深圳班列已试运行,深圳至成都班列将于9月内开通;甬蓉欧宁波至成都班列将于9月中旬开通;成都至昆明、凭祥(南宁)等地互通班列也将于近期陆续开通。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抵达波兰罗兹后也将参照这一模式,将欧洲终点站通过多种运输方式延伸到德国杜伊斯堡、荷兰阿姆斯特丹等欧洲枢纽城市。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