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实施依法行政考核制度 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倒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8 15:0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郑州9月8日电(记者 刘金辉)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河南将对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情况进行专项考核,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考核对象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对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倒追”制度,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该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行政首长、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员,责任追究到位。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河南省依法行政考核方案》,将重大行政决策、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等十个方面作为衡量政府是否依法行政的标准。考核结果将与奖惩、干部任免挂钩,同时抄送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

    据了解,重大行政决策情况成为重要考核指标之一。按照《方案》要求,重大行政决策必须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

    按照《方案》要求,考核结果将报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审定,采取适当形式公布或者通报,书面反馈给被考核对象,同时抄送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对连续3年考核优秀的考核对象及主要负责人提出表彰奖励建议报省政府。对连续3年考核不合格的,将具体情况报省政府。

    据介绍,依法行政考核每年组织一次,采取日常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书面审查与实地考查相结合、专家评审与社会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考核对象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作为督促整改重点单位,加强指导和监督。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