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通过搜救演习提升“海上交通”综合治理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8 19:2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济南9月8日电(记者 丁静、齐中熙)随着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海上活动日益频繁,对“海上交通”综合治理提出更高要求。8日上午,一场900余人参加的我国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练在渤海湾山东烟台海域展开。目的是通过演练加强对“海上交通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演习情景是一艘大型客滚船航行途中与一艘商船发生碰撞,导致大型客滚船船体破损进水,汽车舱起火。在海陆空三位一体救援力量的配合下,事故被妥善处理,500多名旅客被转移……

    山东海事局局长、山东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袁宗祥介绍,演练展开的渤海湾山东海域有35条主要航路,船舶流量密集,年客运量约3000万人次。2011年以来,辖区港口吞吐量、船载危险品同比分别增长了63%和150%,达到约54亿吨和9.4亿吨。以往,繁忙的烟台至大连“黄金水道”曾发生多起海上交通事故。

    为提高海上交通综合治理能力,交通运输部门从法律法规完善、运力结构调整、搜救能力建设、海上管理精细化等方面,着力打造海上交通公共安全体系。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推动《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订和《海上人命搜索救助条例》立法进程。搜救能力建设速度逐步加快。近年来,中国在十多个沿海省份建立了海上搜救中心,在沿海主要城市开通“12395”公众海上险情警报电话。“十二五”以来,海上搜救部门共组织搜救行动8309次,平均每天救起48.8人。

    海上交通治理的“中国特色”在于多部门联动。“统筹各部门力量共同救援,这与国外由一个部门或者一个机构主导的模式不同。”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智广路说。但这种模式需要“磨合”:在应急事件中,各部门如何有效、快速、协同发力成为新的课题。

    他介绍,此次演习有12个海上搜救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参加,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提高“部省联动、部际联动”的协作水平。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