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目张胆违规的,少了(反“四风”监督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9 07:2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两节前,记者跟随云南宜良纪委暗访组探访“四风”
明目张胆违规的,少了(反“四风”监督哨)

抗战胜利纪念日、中秋节、国庆节,再加上部分单位“强制”带薪休假,从8月末到10月初,不少单位进入一段“假日密集期”。节假日当前,基层纪委如何落实中央有关要求,严防“四风”反弹?记者近期跟随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纪委暗访组进行了现场跟访。 

  查公车私用,景区停车场调阅重点车型车牌信息

  “今天行程怎么安排?”记者跟宜良县纪委暗访组一行碰头后,希望了解当日行程,宜良县纪委纠风室主任毕美坤却告诉记者:“按规定,暗访行程需要保密。”

  “偌大停车场,不能每辆都查,太高档和太低端的车辆基本都不是公车,类似帕萨特、奥迪、猎豹等要重点检查。”在宜良县九乡风景区,暗访组输入车牌号,进入公安系统一查,车辆所有者信息很快被调阅出来。

  记者现场看到,当天到达景区的绝大多数为私家车,但仍发现一辆登记在某央企云南分公司的奥迪车停在了九乡景区停车场。随后,记者又跟随暗访组来到多家农家乐,由于是工作日,客人稀少,未发现公务接待现象。

  “明察暗访的方式主要是查处极少数,震慑、教育大多数,防止‘四风’在重要节点出现反弹。”宜良县纪委书记杨万洪告诉记者,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和推行,目前明目张胆的“四风”现象越来越少。

  查公款消费,调取大额发票倒查,精准打击

  现场查看烟酒专柜,询问财务人员、调阅账单,除了听商场工作人员介绍,毕美坤还不时插话追问。在县城最大的一家超市,暗访组问得很细致。

  “想要抓现行很难,主要还是要调取发票等相关证据,进行精准打击。”毕美坤介绍,除了现场调查,纪委主要通过从税务部门调取大额发票开具情况实行倒查。

  “云南省烟草公司某基层单位仅8月29日一天就在北古城镇云花饭店开具了5张发票,累计消费金额7000多元,是否公款吃喝需要核实。”毕美坤浏览一遍税务发票,很快发现疑点。

  “此前查出的某家市级单位违规接受住宿接待问题,就是通过事后查阅相关发票记录发现的。”毕美坤说,每到节假日,纪委会从税务部门调取主要商场和酒店大额发票开具情况,发现疑点会到相关单位进行核实。

  “有问题的要一追到底,没有问题的也要及时澄清。”杨万洪说,从严查处违纪问题,才能防止小违纪成为大贪腐,让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协调机制形成,违纪问题跨地区处理机制待理顺

  在调取商家账目及发票过程中,离不开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的现场配合,而要调查车辆归属,更离不开交警部门的支持。“目前已经形成了暗访协调机制。”毕美坤介绍,暗访组主要由纪委、工商、税务和社会监督员组成,以解决纪委调查权限问题。

  “暗访开始才告知目的地,必要时要收手机,条件允许要带媒体现场跟访。”毕美坤说,自己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暗访结束后,县纪委领导要求暗访组提供手机,查看通话和短信记录。

  “纪工委书记列席对口联系单位三重一大事项讨论,基本上遏制住了公款送礼问题;农村‘三资’问题进入公共平台公开交易,也减少了腐败的风险。”杨万洪介绍,私人企业主送礼问题很难禁绝,制度防腐尤为重要。

  “干部管理权限内的违纪违规好处理,如果是县外、市外的,只能通过层层移交线索,由相关单位进行核查,但对方调查处理的结果却未必会向发现问题地区通报,类似央企这样的单位还需要报到省里进行核实处理。”毕美坤说,违纪问题跨地区处理机制亟待理顺。(记者 杨文明)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