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前景十分光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0 12:56 来源: 钱江晚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自2008年以来,这是夏季达沃斯论坛第五次把“增长”作为论坛主题。这不仅是当前处在深刻调整的世界经济需要找到的方向,也是中国经济继续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议题。会前、会中,国内外政要、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和著名经济学家都纷纷表态,对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向表示出强大的信心。

  中国有能力让经济重回长期增长之路

  奥朗德 法国总统

  法国总统奥朗德9月7日召开他上任以来的第六次大型新闻记者会。在会上他宣布了他将于11月初前往中国的消息,并表示,他“充分相信”中国当局能够重振经济。在中国经济疲软的背景下,中国股市自6月中旬以来共下跌了40%。不过,在新闻记者会上,奥朗德丝毫没有对中国的股市大幅波动表示担忧。

  奥朗德表示,虽然中国经济放缓,但中国的经济增速还是高于7%。奥朗德说,他充分相信中国有能力让中国经济重回长期增长之路。

  经济诸多不平衡恰是增长的强大动力

  刘鹤中 财办主任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平稳,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而旧的动力正在逐渐弱化,结构调整处于过渡阶段。

  中财办主任刘鹤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看中国经济形势要有长期观点,中国13亿人的内需市场巨大,中等收入阶层正在不可逆转地崛起。国内经济诸多不平衡恰恰是增长的强大动力,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十分光明。当前经济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都是正常的,也都会过去,对此需要保持战略定力。

  如何渡过结构调整这个关口?刘鹤表示,要靠改革、靠创新。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狠抓国企、金融、财税等重点改革任务落实,稳定市场预期,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注重增强微观活力,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支撑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在提升

  姚景源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

  姚景源表示,现在世界经济增长面临的问题,主要还是增长动力问题。夏季达沃斯之所以在中国召开,也正是因为中国在整个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最早提出“新常态”这个概念,最早提出要用创新驱动,要用创新动力来替代过去那种大量的要素资本投入。

  中国一方面旧的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在衰减,另一方面新的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在提升。我们怎么切换?姚景源说,从中国的经验看,就是通过中国改革,比如通过政府权力的“减法”,来换取创新和市场活力的“加法”甚至“乘法”。

  “中国经济自身的下行压力很大,但我们的就业还是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为什么?根本在于我们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种生机勃勃的局面。”姚景源说,今年到现在,全国新增加的企业数量相较去年增长将近30%,现在全世界范围内,在下行压力如此大的情况下,有这样的就业和创新创业方面成就的只有中国。所以,整个世界经济都面临着增长动力切换的问题,都面临着怎样让创新这个新的动力来替代过去传统老动力的问题,在这方面,中国的经验再次给了世界经济一个很好的启示。

  对中国经济信心不减

  李瑞麟 波士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李瑞麟仍对中国经济信心不减。“中国正在进行经济转型,任何国家进行这样的过渡,肯定都会有波动和不确定性,我们看到中国发生这样的情况是很自然的。”李瑞麟说。

  在李瑞麟看来,过去10年,中国经济在投资驱动的基础上不断扩大,现在经济转型转向更多以服务为驱动,更少的依赖于投资、更大依赖于消费。当前中国基础消费需求仍然比较强劲,消费水平保持了较好的速度。中国正出现两个变化,一是从经济动力由投资转向消费,二是更多的消费来自互联网。(记者张云山及综合新华社、央广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