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市践行“三严三实”推动棚户区改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0 17:0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南昌9月10日电(记者 程迪)江西南昌市各地在推进棚户区改造过程中,用实际行动落实“三严三实”,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协调解决被征收户遇到的难题,一些地区征收令下达后七天,签约率就超70%;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居民自主发起的棚改项目,预签约率和交房率40天内实现100%。

西湖区直冲巷棚改项目是南昌市首个居民自主征迁的棚改项目,之前这一片区低矮破旧的板壁房集中,屡遭火灾,但并未列入南昌市近期旧改范围,片区所有居民主动向政府表示希望改造,40天内,项目预签约率和交房率就实现两个100%。

“居民自主征迁法”,只是近年来南昌市创新出的众多棚改工作方法之一。还有“提前交房预签约法”,被征迁户可以在评估价公布之前拿到所有房屋征收补偿款的95%左右,尽快安新家;“协商民主房屋征迁工作法”,把棚改征迁的决定权全部交给居民,通过协商民主决定……

在刚性政策面前,征收宣讲人员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守住底线,坚持原则,不让老实人吃亏,不向不合理诉求低头,确保“一碗水端平”;在服务百姓方面,对于被征收户提出的不违反原则、不突破政策的诉求,比如申请低保、公租房、孩子入学等问题,积极帮助协调解决。

家住青云谱区迎宾大道的张桂花老人今年62岁,一家三口在46平方米的房子里住了25年。京山老街旧改启动签约第六天,张桂花和老伴早上5点多就起了床,来到指挥部签订了房屋征收协议。张桂花给记者算了笔账:46.59平方米的房子,通过货币补偿后,加上奖励与补助,可以拿到将近55万元的补偿,再补上一些钱就可以买套大点的房子。

“如果不是这次拆迁,我们要换大房子很难,政府这是替我们解难啊。征收干部很热心,我很满意。”张桂花说。记者了解到,自8月1日青云谱区京山老街旧改城镇房征收令下达后,7天时间323户签约,签约率超70%。其中,搬空交房的有288户,占全部被征收户六成以上。

陆武斌和黄丽琴是京山老街旧改房屋征收的一对“夫妻档”,陆武斌是征收项目副组长,主要负责政策解答、组织签约等;黄丽琴是档案组工作人员,负责整理档案和签约数据统计。征收启动以来,黄丽琴常常最后下班。“每一个被征收户要签约都要调出档案,签约完毕后再把档案资料放回。这些第一手资料容不得有任何差错。”为把工作做好,夫妻俩还把孩子送到了爷爷奶奶家。

2013年下半年以来,南昌市进行大规模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形成了一系列运作模式和工作方法。今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南昌市征收干部不断优化工作方法,加速推进棚户区改造。截至目前,2015年上半年计划的12个地块已全部启动征收,部分地区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基本完成征收。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