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政企代表在夏季达沃斯论坛“点赞”
亚投行和丝路基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0 18:2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大连9月10日电(记者孙仁斌、彭卓)“丝绸之路正在成为现实,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如果得感冒,我们的企业就要得肺炎。”欧亚自然资源集团首席执行官贝内迪克特·索博特卡说。 

正在辽宁大连举行的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我国倡议设立的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引发各国政要、企业家的热议和“点赞”。

2013年,我国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依靠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为支持这一战略构想的落实,我国倡议设立了亚投行和丝路基金。

前来参加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格鲁吉亚总理伊拉克利·加里巴什维利表示,亚投行的成立对整个区域都是非常有益的,50多个创始成员国具有很大的合作潜力。目前,格鲁吉亚正与中方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谈判,“比如说路桥的一些项目,谈的都是几十亿美元的项目。我们很支持这个有远见的‘一带一路’理念。”

蒙古国总理其米德·赛汗比勒格在谈话中表示,中国和蒙古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方面是相互支持的,蒙古国有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但缺少技术。“现在我们和中方正在做进一步讨论,一些具体项目也在进行中,亚投行所做的一些活动,给我们很大的动力,使得财富得到进一步分配,这才是建立‘一带一路’的意义。”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长穆斯塔法·穆罕默德说,“不只是马来西亚,东盟许多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很强烈的需求。我们跟中国的关系非常好,我们既希望得到中国方面的投资,同时也希望从亚投行得到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论坛上,中外企业也对“一带一路”战略充满期待,一些企业已从正逐步实施的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项目中获益。

欧亚自然资源集团首席执行官贝内迪克特·索博特卡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为他的企业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和商机。“丝绸之路已经是现实,我们有很多资源销售到中国来,哈萨克斯坦25%的资源输出到了中国,也有很多石油输出是由中国企业消费。”

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国钢也从“一带一路”战略中看到了商机:“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给民营企业指出了未来投资的方向。大家各自出去投资,那就是做一个小帆板出海,大家能在一起借用亚投行和丝路基金这个平台,就可以做成万吨巨轮出海,抗风险能力也更强”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