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看李克强达沃斯致辞:“创新”令人激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0 22: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10日在大连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向世界解码中国经济。与会外资企业和机构人士在会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克强的演讲为中国经济及其与世界经济的关系提供了注释,而其对创新的重视则令人激动。

    奥纬金融咨询策略亚太区总裁柯博杰(Oliver Wyman)告诉中新社记者,李克强的致辞有两点让他印象深刻:“首先,这是一次充满信心的演讲,但同时也十分实际和务实;其次,演讲显示出中国政府正致力于继续走经济转型道路,并加强中国与国际市场,尤其是国际金融市场的联系。”

    “在世界经济论坛,我们理所应当谈论有关全世界的议题,李克强总理正是这样做的。”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伯尔金(Patrick J.Bergin)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李克强在演讲中提及了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家经济和发达国家经济如何更好地共生共存,这一点难能可贵。

    普华永道北京首席合伙人吴卫军则认为,李克强的致辞传递了其对中国经济的谨慎乐观态度,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经济仍然不乏韧性和活力。

    瑞士BTS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亨里克·艾克伦(Henrik Ekelund)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高度赞赏了李克强“世界经济由市场导向”的观点,“他多次谈及‘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以及经济改革,这显示出中国正着力打造强劲的市场经济”。

    事实上,李克强当日的致辞正是以中国企业的创新创业故事开端。他提及自己参观大连当地一家创客空间的经历,并在讲话中多次谈到“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在美国Sutherl and Global Service首席商业官Kesav S.Kumar看来,“创新”是李克强当天演讲中最有价值的内容之一,“‘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为中国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多新的发展机遇,促使人们转换思维来思考当今世界上所发生的变化,思考科技如何改变当代商业。这将是非常有趣的讨论”。

    但他同时强调,当前全球经济都面临变革,因此创新过程中总会遇到困难。“当今世界对创新的需求是持续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跟上世界的变化。但与此同时,一些传统的行事方式、经济模式、预测方法等可能都不再适用,在这个变革的时代,中国和世界要实现创新,需要做的还很多。”

    曾聆听过李克强去年5月在尼日利亚阿布贾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演讲的帕特里克·伯尔金对“创新”这一主题并不陌生。“李克强总理当时也谈到了创新,我觉得这十分让人激动,尤其是在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当今世界需要新思路和新想法。”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概念非常有吸引力。”柯博杰表示,在中国这样一个国有企业占经济相当比重的经济体中,此举将是鼓励个体发挥创意和能量的重要一步。(王恩博、李晓喻)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