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器电推进系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1 20:4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兰州9月11日电(记者屠国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10所自主研制的离子电推进系统11日取得重要成果,该系统在地面长寿命考核试验中已突破9500小时。中国工程院院士、五院技术顾问、原“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等专家认为,这意味着中国航天器电推进系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航天器即将进入“全电推进”阶段。

    航天专家称,电推进系统是用电能取代化学能作为卫星的主要动力来源的一种推进技术,也是目前国际航天界最先进的空间推进技术。

    戚发轫介绍,目前我国发射通信卫星等航天器采用化学燃料作为动力,执行姿态调整和轨道控制等操作。而采用电推进技术之后,将可以使航天器“瘦身”,并且延长卫星在轨工作寿命。

    戚发轫举例说,目前一颗15年寿命的高轨道卫星大约重5吨,其中化学燃料的贮箱重量就达3吨。而采用“全电推进”方案,将能使卫星“瘦身”至2.5吨,省出来的空间可携带更多的科学设备或通信载荷。

    地面长寿命考核试验,是国际航天界检验电推进系统长寿命、高可靠问题的有效手段和通行做法。专家认为,通过对该技术在中国航天器上的全面应用,可大大提升中国通信卫星、深空探测航天器、重力场测量卫星等的整体技术水平及性能,进一步增强中国商业卫星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戚发轫预计在3至5年内,中国能够实现航天器的“全电推进”。

责任编辑: 陈旭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