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结构调整 携手促进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2 07:3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来自亚洲的全球经济新展望——
加快结构调整 携手促进增长

9月11日,嘉宾们在新领军者村内的健康穹顶听取健康知识。新华社发

“促进增长、调整结构、加强合作”,在9月11日召开的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全球经济展望——亚洲视角”分论坛上,与会嘉宾们对全球经济提出了这样三个期许。

关注新问题

“现在全球经济的关键问题是增长及如何实现增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表示说。

当前,全球经济进入低速增长时期,需要各国采取措施重塑经济增长前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晓强认为,结构问题、债务风险、贸易保护主义和地缘政治等复杂因素都是造成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原因。

作为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约三分之一的国家,中国经济的未来世界瞩目。

目前,针对中国今年能否实现7%左右的增长,有一些质疑的声音。“我有信心,中国能够实现7%左右的增长目标。”林毅夫认为。当前来看,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成为常态,中国当然也会受到影响,在全球需求疲软的背景下,中国出口必然受到较大影响。

“我们不用太关心经济增长的具体数字是多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认为,中国目前的重大挑战是要转型,从投资拉动转向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从旧模式转向新模式。因此,他认为,结构改革、制度改革、体系改革、更加市场化、更多创新和提高生产力,这对中国来说才是关键。

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与会嘉宾们表示乐观。林毅夫认为,中国仍有增长的潜力。一方面,中国是中等收入国家,消费增长仍有潜力,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化都将带来增长的机遇。这与那些收入水平高、基础设施完善、国内增长受限的国家情况并不一样,中国国内还有很多发展机会;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债务只占到GDP的40%,这明显低于很多国家;此外,中国还有充足的外汇储备。“这一基本面不会发生较大变化。”林毅夫强调,中国并不是世界经济的风险之源,而是动力之源。

寻求新动力

全球贸易增长放缓是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嘉宾们关注的焦点之一。朱民说,随着关税的降低、全球供应链的增长、技术的进步,生产更接近于消费者,使得贸易增长也在放缓。“全球贸易未来增长的重点将在服务领域。”朱民认为,衡量服务领域的贸易非常有挑战性,如何促进服务贸易增长也是全球面临的新话题。

从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来看,张晓强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产品贸易同比下降6.9%,但是服务贸易增长13%。他认为,服务贸易的发展对于中国乃至世界来说,都是发展的机遇。

但是,未来世界经济的新动力不仅仅在于贸易。张晓强认为,对世界经济来说,找到新的动力需要促进自由贸易,需要各国调整财政、经济政策,更需要致力于结构调整。他认为,未来全球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有赖于科技进步、创新和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可以保证我们的资源安全。”张晓强认为,如果将来全球可以联手促进科技发展、创新和绿色增长,那么,就可以创造更好的环境,从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防范新风险

在增速放缓的同时,全球经济发展中累积的风险也开始暴露。金融市场近期的波动引发了广泛关注。

“全球金融风险正在增加,大家应对金融领域给予更多关注,保持金融稳定。”朱民强调说。当前全球面临的风险不仅是金融市场的震荡,资本流动的转向、新兴市场外汇储备的下降,都使得各国需要更加关注金融风险。

携手促进增长的关键是结构调整。朱民认为,一方面,需要更多的金融政策来维持稳定;另一方面,应该继续调整结构,不能继续依赖外来资本和出口拉动。对于中国而言,朱民认为,需要让经济更市场化,与全球深度融合,要继续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这对中国和全球都是好事。

与会嘉宾们一致认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议题,当下全球必须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充分发扬合作精神,携手开创世界经济的未来。(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