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描绘增长新蓝图——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2 07:3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以“描绘增长新蓝图”为主题的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9日—11日在大连举行。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700名政、商、学界参会嘉宾及媒体代表共聚一堂,探讨在科技创新背景下影响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新生问题和紧要议题。 

  中国经济机遇大于挑战

  在当前世界经济仍时有波动、复苏依然乏力的情况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经济的表现深深牵动着世界的神经,自然是论坛上最引人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并非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之一,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信心和机遇来源,这不仅是一个乐观的表述,而且是基于事实。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存在一些问题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积极变化,中国政策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有不少,这给国际投资者以巨大信心。

  此次达沃斯论坛传达的信息非常振奋人心,增强了大家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品牌南非”中国区首席代表特伯格·乐菲菲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

  阿联酋阿布拉吉集团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艾瑞·纳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来这里的目的是为了看清中国经济到底如何。如今,我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更对于中国欢迎外资企业赴华投资这一点感到完全放心。现在,我最想说的话、最确定的感受是——我要在中国投资。”

  南非非洲彩虹矿业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帕特里斯·莫特赛比在论坛交流环节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对很多国家经济取得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非洲国家从中获益很大。

  国际产能合作是共赢之路

  要实现世界经济真正复苏,必须有强劲、可持续、平衡的增长,需要培育新的动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将各方有效需求和有效供给结合起来,有助于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因此受到与会者广泛关注。

  格鲁吉亚总理伊拉克利·加里巴什维利在“现代丝绸之路”分论坛上表示,格鲁吉亚非常支持中国富有远见的“一带一路”倡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中国产业合作新愿景”分论坛上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抓住新一轮国际产业分工机遇,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既引进来,又走出去,形成了门类齐全、先进环保、优质富裕的产能。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按照国际惯例、商业原则、企业运作、政府引导的方式,充分考虑合作各方的诉求和核心关切,通过投资建厂、建设生产线、基础设施、产业链、产业集聚区等开展务实合作。

  印度塔塔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苏吉特·查特基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与中国开展的合作更多在制造业领域,通过合作与世界体系接轨。

  创新正日益成为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利用手套控制操作的机械臂;依靠语言识别的模拟同伴学习工具;通过谈话来解读人类情感的识别机;可以帮助救灾人员快速找到幸存者的耐碰撞型无人机……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机器人体验区吸引着众多参会嘉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告诉本报记者,创新是当今世界技术发展和劳动生产率提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现在整个制造业、卫生、保险业以及各个消费领域,技术创新非常快,但对全世界来说都面临很大挑战——就是把个体的创新行为集合成行业、产业和工业的产生,推动劳动生产率的整体提高。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在“中国改革议程”分论坛上表示,创新不是一蹴而就,要走很长的路。创新仍要加强深度,要有耐心,要用时间积累自己的技术和知识产权,实现真正的“中国创造”。(记者 王莉、王金海、赵成)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