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的创意让总理“难以想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2 09:54 来源: 解放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聚焦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怎样的创意让总理“难以想象”
记者探访总理“点赞”的创客公司:你有一个想法,28万工程师3万台机床为你试验

大连创客公司“新工厂”,这里的创客空间更像一个大车间。梁建刚 摄

    这两天,一家大连当地的创客公司,引起了17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巨头与专家的兴趣——因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全体大会上,李克强总理的演讲开场,便提到了这家吸引28万注册用户、汇聚东北3万多台机床数据的企业,总理一到大连就去看了这家创客公司,直言“他们的创意难以想象”。

    这家被总理“点赞”的创客公司,究竟什么样?记者昨日实地探营。

    这里是工程师的“乐园”

    这家创客公司位于大连高新区,在大连的最西面,名叫“第九单片机开发网”。在总理的推介下红了起来,这让创办人于跃直呼没想到。公司占地面积并不大,不过几百平方米,分成网站与孵化器两部分,网站部分一共只有7个人7台电脑,缩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里。

    “单片机是手机等产品中最核心的微控制器,9是最大的单数,取名‘第九单片机’,就是希望不断汇集大家的智慧,共创硬件开发新状态。”说起公司的来历,于跃先说起了他自己多年开发光通讯、图像处理的经历,“要是产品开发过程能全开放,再开发新产品,绝对能省下大笔时间精力,但企业间总是藏着掖着”。出于对这种市场环境的不满,2013年“第九单片机开发网”诞生。

    当于跃将自己开发的80多个产品全过程数据分享到网上,很快吸引了大连以及东北其他老工业基地的一大批工业技术工程师。大家一起讨论产品开发,网站成了工程师的“乐园”。近年来,由于传统工业式微,东北约有3万台机床闲置,如何借助互联网创新机床开发利用,用大数据将机床进行智慧化改造,提供恰当的解决方案,也成了28万注册工程师最想做的事。如今,这群工程师还在开发虚拟加工设备,今后所有需借助机床的产品,在网上就能模拟完成加工过程,再根据结果迅速在3万台机床中找到“最适合的一台”。

    “我最想做的就是,当你有一个想法,会有一群工程师设计试验,最终付诸现实。”

    这里的创客不喝咖啡

    “我们这群创客不喝咖啡。”于跃笑着说。

    创客空间开出后,短短几个月就有200多人加入,其中相当部分是工程师,年龄最大的70多岁,他们自己做产品,顺带指导年轻人。“可能工程师喜欢自己动手,不想坐着喝咖啡,不想玩模式,我们属于技术派”。

    于跃公司隔壁还有一家创客公司,名叫“新工厂”,据说是此次李克强总理参观时停留最久的地方,他们开发的项目之一是纸飞机。经过精密设计,“新工厂”设计的纸飞机用手飞又远又稳,装上小螺旋桨,还可以手柄操控。今年5月在美国硅谷的创业者大会上,设计者张建军带着20架纸飞机去展示,被一抢而空。“我向总理介绍了我们的理念,希望把创意与工匠精神相结合。”张建军说,“总理对此很肯定。”

    “我们希望凭借自己的手,能更长久地坚持下去,不要成为转瞬即逝的柴火。”张建军说。(记者 梁建刚)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