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通有无,让“地方志”走出去
——北京地方志办公室境外交流与合作成果丰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4 17:49 来源: 海外网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11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学习贯彻《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动员部署会议在京召开。

会上,针对《规划纲要》里“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以及国外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档案机构与图书馆等单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内容,北京市的与会人员介绍了自身经验。

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由于两岸文化同根同源,而台湾地区修志传统悠久,体制机制健全,甚至很多地方乡村都在修志,因而很有值得北京学习的内容。

通过与台湾修志同行的交流,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了解了台湾地区地方志编纂的工作体制和运作模式以及续修的做法,掌握了台湾地区所藏旧志的基本情况。同时,北京也借鉴了台湾县史馆、博物馆在服务社会方面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这对于北京加快第二轮志书的编纂进度、开展旧志点校整理、建设区县方志馆具有积极的意义。

北京市的与会人员表示,他们在台考察交流期间,北京市和区县还搜集到了很多珍贵的史料,进一步丰富了北京志的内容。

针对港澳地区目前正在修志的情况,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通过与港澳同行的交流,互相借鉴、参考对方好的经验和作法,这对于双方修志工作,都将起到好的效果。

增进与国外机构的互动与联系

在国外,一些学术单位收藏了大量的中国地方志,特别是清末民初的版本,其中很多属于稀缺品。例如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收藏的中国古籍善本就有4000多种5万多册,有的在国内已经失传。多伦多大学郑裕彤东亚图书馆收藏中国古籍4000余种,所藏旧志主要是山东、河南的地方志。

而像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等,都收藏了大量的中国古籍,其中以地方志居多。目前,这些学术机构都在运用先进技术,进行数字化,在开发利用方面走在前列。与这些学术机构的学术交流,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不仅掌握了更多的方志资源,还学习到不少先进的理念和技术。

此外,与会的北京代表也提到,在与国外学术交流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学习国外的年鉴编修经验和做法,特别是利用市场化手段,扩大年鉴覆盖面和发行量,充分发挥年鉴的作用的作法和经验。通过学习,我们编纂了《市民生活年鉴》,尝试了“官书民用”的作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服务“走出去”战略,推介高质量成果

在学术交流中,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一方面学习国外、港澳台的先进经验,另一方面宣传中国的先进文化,宣传地方志事业和地方志成果,使国外、境外同行对我们取得的建设成果和文化成果加深了解。

考察期间,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人员看到,境外有关单位不仅把旧志保存得相当完好,而且对北京新修的志书也永久收藏,当他们看到自己修的志书整齐摆在海外的图书馆、档案馆时,我们也增强了自豪感和自信心。

与会的北京代表提到,一次在电视中,他们看到大陆在台湾举办的图书展中,北京展台中展示的是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修的北京风物图志(10卷本),这令大家十分高兴。

针对下一步的做法,与会的北京代表表示,要按照《规划纲要》的要求,进一步推动方志文化“走出去”战略,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看到中国的地方志,了解方志文化,增强方志文化的影响力,为服务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柴逸扉)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