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全国性行业标准发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4 19:0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朱基钗)记者14日从民政部获悉,民政部日前发布了《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规范》。这是我国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领域第一个全国性行业标准,将有利于实现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互通互联、信息共享。

基本规范将志愿服务过程中涉及的志愿者、志愿团体、志愿服务项目、培训、表彰奖励、志愿服务时间、评价投诉、志愿服务证书等要素在信息系统中进行了整合,首次对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数据采集、功能作用、共享与交换、信息安全等做出统一规范和要求,是建设、完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基础标准和重要参考。

民政部社会工作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基本规范适用于各级各类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数据元、基本功能以及信息共享与交换接口的设计开发和升级改造。日前,民政部已会同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联合印发通知,共同推动基本规范的适用。民政部将依据基本规范,把全国志愿者队伍建设信息系统升级改造为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提供给各地区、各部门和志愿服务组织无偿使用。

同时,为了使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具有更广泛的适用性,对于大量活跃在民间从事志愿服务而未登记的“草根”组织,基本规范明确,不管是登记成立的法人组织还是未登记的“草根”组织都可以成为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用户,利用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记录志愿服务时间。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