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副省长:让创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5 09:1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下文称“双创”)在江苏落实得如何?9月12日下午,江苏省副省长徐南平与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进行了座谈。

  徐南平在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8年从南京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职位出任江苏省省长助理,后担任省科技厅厅长、省政协副主席、副省长,2015年专职副省长,分管工业、信息化、科技、国有资产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通信、知识产权等方面工作。

  受访时,徐南平以个人的工作经历“现身说法”,其在高校工作期间也曾“创业”,有成功经验,亦有失败案例。

  2014年,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1630亿元,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59%,拥有经国家认定的高科技企业超过8000家,高科技产业产值超过5.7万亿元,在科技部评选的区域创新能力排行榜上,江苏已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

  徐南平对此解释,江苏在创新创业领域能够全国做到“率先”,有着良好的“基因”。

  在改革开放之后,“异军突起”的乡镇企业成就的“苏南模式”,实现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农转工”,极大提高了社会生产效率,这一过程本质上是农民“创新创业”的过程。

  到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之后,江苏又涌现出了一批创业者,成为了如今高科技企业的掌舵人,也就是“92派企业家”,其身份在当年大多是“从体制内走向体制外”的“不安分者、有思想的人”。

  进入本世纪以来的创业,则是“人才创业”,以海归高级人才、高校科研工作者等为主,又到当下的“双创”。

  创新创业已成为了江苏的第一驱动力。江苏早在“十一五”期间就提出了“创业、创新、创优”以及“争先、领先、率先”的新时期精神,从“精英创业”进入到当下的“大众创业、草根创业”。

  徐南平表示,早在高校工作期间,其领导的团队就进行过“创业”,试图将“实验室产品”转化为“工厂产品”,但在与企业的融合中并不顺利,后来又由团队自己创业,并获得了成功。

  因从事的是工科,其应用性研究的特点体现最大的价值便在于“转化成果提高社会生产力”,为社会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为产业提供一流的服务、贡献一流的人才,这是徐南平团队当年创业的初衷。

  不过,徐南平强调,“其团队创业办公司,只是一种手段。”也就是说,不断的转化、不断的尝试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了一种精神追求,而当下的“双创”正拥有此基础。

  与过往不同的是,衡量创业的标准之一是提供的“就业与高薪资”,以“社会、市场需要什么就研究什么”为出发点。因此当下的“双创”需要多部门的“合力”。徐南平强调,江苏创建了服务于“双创”的联动机制,诸多部门均要在所属领域内积极支持创业。

  徐南平在受访时还指出,“双创”亦是推动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动力,即是由创业者实现生产要素的融合过程。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