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拓宽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领域 多所有制资本将迎共同发展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5 19:3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华晔迪、安蓓)15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指导意见》,明确将拓宽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领域,有助于形成多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提出,要按照有利于改善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的产权结构,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总体要求,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完善体制、优化环境原则,拓宽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领域,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工作。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分析说,这意味着未来将有涉及更多领域的国有企业投资项目,会以更大的开放度迎接非国有资本参与,多种所有制资本将迎来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通过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投融资方式,拓展投融资渠道,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管好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基础上,不断创新投融资机制,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

一种做法是降低企业债发行门槛,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5月、6月先后发文,提出适当降低企业财务指标准入要求等企业债券支持重点项目融资的十条措施,降低企业债券发行门槛,并允许企业使用部分募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营运资金。

另一方面,通过大力推广PPP模式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为从更广范围吸引社会投资,加快推进PPP项目落地实施,发展改革委建立PPP项目库,并于5月公开发布首批1043个、总投资1.97万亿元的PPP项目。

这些措施已经产生效果。相关资料显示,发展改革委首批公布的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投资项目,总投资约为1.3万亿元,投资来源以社会资本为主,其中49个项目有民间资本参与,预计吸引民间资本2531亿元,约占19%。

正在稳步推进的国有企业改革,也将有助于多种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近日透露,将鼓励通过整体上市、并购重组、发行可转债等方式,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逐步调整国有股权比例;在一些国有企业子公司层面,将以研发创新、生产服务等实体企业为重点,引入非国有资本,加快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