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双创”绝不仅仅是中小微企业的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7 19:2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夏季达沃斯致辞之后,几位大连“创客”的故事,再次被李克强总理带到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上。

    “我这次在大连看到一家企业,只有10多名员工,但他们利用互联网平台汇聚众智,创新机床利用模式、提供智能改造方案,还雄心勃勃计划开发更高端的新机床。”总理向在场的国务院领导和部长们提及几天前的见闻。

    当天会议的一项议题,是部署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用新模式汇聚发展新动能。李克强指出,要利用“互联网+”,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促进生产与需求对接、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

    “如果说简政放权是宏观层面的改革,那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则是一场微观层面的改革,让整个社会放开手脚、迸发活力。”总理说。他强调,“双创”绝不仅仅是中小微企业的事,大企业也要抓住互联网时代的机遇,集众智以创新推动企业发展。

    引入创客智慧是企业管理模式的巨大创新

    一周前,李克强在大连出席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考察了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众创空间。在这里,几位年轻的“创客”向总理展示了他们的创新成果:根据东北机床数量多、运转不饱和的实际情况,他们汇集了3万多台各类机床数据,帮助企业对接需求、提高利用率;同时他们还在网上建立了一个“机床论坛”,吸引了28万名在线注册的工程师,帮助企业改造传统机床。

    这个故事成为李克强总理论坛开幕式致辞的“开场白”。在9月16日的常务会上,总理重提此事,称这让他看到了众创空间的“新思路”。

    “我们以前一说技术改造,就是财政拨款,通过有关部门分到各企业,进行内部改造。现在这些‘创客’们汇集了28万人的智慧,提出的改造思路往往‘超出常规’,让企业只用较低的成本,生产效率却大大提升。”李克强说,“这是企业管理模式的巨大创新。”

    他指出,要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和网络众创平台,“以众智促创新”,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吸引更多人参与创新创造,拓展就业新空间,培育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很多大企业、包括大型央企都加入“双创”行列

    除了只有10多个人的“创客”小微企业,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上提到的众创众包的例子,还有中国核电、海尔集团这样的“大块头”企业。

    “我在中国核电看到,‘华龙一号’核岛堆芯这么大的系统工程,设计现场只有十几个工作人员。因为他们通过网络,和20多个城市的500多台终端相连接,汇集了至少上千人的智慧。”总理说,“这就是大企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他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虽然最早从扶持小微企业发展起步,但现在,很多大企业、包括大型央企都加入了“双创”的行列。

    “‘双创’绝不仅仅是中小微企业的事。”总理说,“大企业也要抓住互联网时代的机遇,集众智以创新推动企业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和‘双创’相结合,鼓励用众包等模式促进生产方式变革,形成新产品新技术开发的不竭动力。”

    “双创”不仅是改革的重要举措,更需要开放的助推

    当天常务会上,李克强明确指示有关部门,在部署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文件中,要加上“扩大开放”等相关内容。

    “我这次在大连碰上了一个创业项目的路演。在现场观看路演的很多风投基金,有好几家都来自欧美。”总理说,“一位外国投资公司的负责人告诉我,他们不仅打算投资这个项目,还计划用本国的技术推动这个产品改造。这恰恰说明,‘双创’不仅是改革的重要举措,更需要开放的助推。”

    该议题讨论到最后,李克强又一次提及大连那几位年轻的“创客”故事。

    “他们帮助国企改造机床,不要评职级、不要股权,而是按照改造产品的效益进行分成。这不仅提升了国企的产品档次,提高了企业效益,本身也是推进国企的改革。”总理说。

    他要求各级政府工作人员都多去基层走一走、看一看,切实感受、深刻理解“创新驱动”的内在涵义。

    “为什么前一段时间,我让国务院组织一场3D打印的专题讲座?因为现在全球颠覆性技术、产业革命的浪潮风起云涌,已经开始推动生产关系的变革。我们要紧紧跟上进而引领这一潮流。”李克强说,“高手在民间,众智成大事。中国正处在经济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一定要抓住机遇、抓紧时间、抢占先机。”(王念兹)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