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旅游厕所年底全部免费开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8 08:57 来源: 云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17日,云南省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暨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工作会在石林召开。会议提出,今年底全省旅游厕所将全部对游客和公众免费开放,并用3年时间在全省新建、改建2045座旅游厕所。

    近年来,各地进一步加大了旅游厕所的建设力度,在重要旅游目的地、旅游公路沿线、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等地建设了一批旅游厕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云南省旅游厕所近5000座,基本缓解了游客“入厕难”的问题。

    日前,云南省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全省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从今年开始到2017年,用3年时间在全省主要旅游城市和城镇游客聚集公共区域、主要乡村旅游点、旅游小镇、主要旅游景区(点)、旅游交通沿线新建、改建2045座旅游厕所。同时,要求旅游厕所在规划建设时同步考虑运营管理模式,让厕所建好就有人管。原则上,全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的旅游厕所应达到AAA级标准,3A级以下景区达到A级标准;高速公路沿线旅游厕所达到AAA级标准,二级以下公路沿线旅游厕所达到AA级以上标准;主要旅游城市(县级以上)旅游厕所达到AAA级标准;客运站点、大型旅游娱乐、购物、餐饮经营场所旅游厕所达到AA级标准;旅游小镇、主要乡村旅游点旅游厕所达到A级以上标准。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扶贫开发中的战略作用,着力将乡村旅游建设成为美丽乡村的重要载体,到2020年,确保旅游脱贫致富人数达到80万人,力争达到100万人。全省旅游厕所要全部对游客和公众免费开放。对目前尚在收费的旅游厕所要认真清理,于年底前取消收费。加强旅游厕所的管理和维护,各地、各部门要积极研究出台管理办法和标准,做到岗位定人定时进行卫生保洁和设备养护维修;倡导建立“旅游厕所开放联盟”,规范旅游厕所设置,不能将旅游厕所设置在商业设施、售货廊道环环相绕的终点,不符合条件的要限期整改。

    今年,省政府从省级旅游发展资金中安排了3000万元的补助资金,对部分旅游厕所建设给予扶持。未来两年,省政府还将从省级旅游发展资金中,通过竞争性分配的形式,每年安排不低于3000万元的补助资金给予扶持。

    会上,来自石林县、红河州、大理州、丽江玉龙雪山旅游景区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据悉,大理州政府近日已发布通知,决定从今年10月1日起,全州公共厕所实行免费开放。(记者 向星权 李光耀)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