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美国向中国遣返“百名红通人员”之一杨进军等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8 19:47 来源: 外交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问:据报道,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了“百名红通人员”之一杨进军。中方对此次中美合作打击跨境腐败犯罪有何评价?

    答:9月18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中美两国司法执法和外交等部门密切合作,将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强制遣返回中国。这是“天网”行动开展以来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公开曝光的“百名红色通缉人员”。

    杨进军被遣返,表明中国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协助。腐败分子无论跑多远、跑多久,我们都会全力将其捉拿归案。

    近年来,中美司法执法部门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政治共识,携手打击跨境腐败犯罪行为。杨进军被强制遣返,是中美反腐败执法合作的重要进展,为双方下一步该领域合作打下重要基础。我们对美方的合作表示赞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同有关国家合作,共同打击跨境腐败犯罪。

    问:17日,日本参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强行表决通过了新安保法案,并计划于今天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表决。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我们注意到日本国内反对新安保法案的呼声也日益高涨。希望日本政府认真倾听国内和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切实汲取历史教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多做有助于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问:昨天,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称,美方应该通过派军事巡逻舰到在建的中国人工岛礁附近巡航,以挑战中国在南海的声索。中方是否认为美方发表上述言论是挑衅行为?

    答:我们对美方有关人士的言论表达严重关切。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对此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方和美方一样倡导在南海维护航行自由,但是反对任何国家以维护航行自由为名,挑战中国的领土主权和安全。中方要求有关方面谨言慎行,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不要采取任何挑衅和冒险的行动。

    问:布基纳法索发生了军事政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该国是三个与台湾保持“外交关系”的非洲国家之一。随着该国成立军政府,中方是否认为这是与其建交的机会?

    答:中方关注布基纳法索形势发展,希望布各方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政治分歧,尽快恢复正常秩序,维护国家稳定和发展。

    会后,有记者问及:据报道,近日以色列警方与巴勒斯坦示威者在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发生冲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如何看待当前巴以局势?

    洪磊表示,中方对此表示高度关注,敦促以巴双方,特别是以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紧张局势升级。

    近来,以巴双方冲突不断,令人担忧。事实证明,以暴易暴只能导致暴力循环,增加双方对立和仇恨。中方再次呼吁以巴双方采取有效措施,重建互信,争取早日重启和谈。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