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铁路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22 07:2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 打印本页

西双版纳机场。

铁路建设对于云南意义深远,也可以说是一项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云南铁路事业的发展对于积极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具备深刻内涵,对于云南百姓社会生活质量的提高、云南民生指数的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的提高是一项最实惠的因素。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由于地处边疆、地形复杂、经济落后,云南省铁路建设走在了全国铁路发展的末端。但云南与东南亚相邻,靠近南亚,对“两亚”开放具有独特的优势。近年来,云南奋起直追,利用面向“两亚”开放之利,构建“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络,建设中(国)越(南)、中(国)老(挝)、中(国)缅(甸)、中(国)缅(甸)印(度)出境通道,构筑云南铁路通江达海、连接周边的枢纽中心。

与国际接轨正在进行。2014年12月蒙(自)河(口)铁路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越(南)国际铁路国内段全面贯通。中(国)越(南)、中老国际铁路共用部分——时速200公里的昆(阳)玉(溪)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目前已开始从线路两端同时进行双向铺架,建设步伐加快,预计2016年下半年进行列车联调联试,试验结束即开行列车。

中(国)老(挝)铁路国内重要段落玉溪至磨憨铁路开工建设。8月31日,在玉溪市举行了该项目先期开工段(与昆玉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并行段)开工仪式。

中缅、中缅印国内段共用部分正分段抓紧建设,一是昆明至广通段扩能改造已经建成通车,并于8月31日开行昆明至楚雄城际列车;二是广通至大理段正在扩能改造,控制性工程普棚1号隧道、祥云隧道、祥和隧道正抓紧推进中。截至8月31日,已累计完成投资79.8亿元,占总投资的57.6%;三是大(理)瑞(丽)铁路正在建设,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50.12亿元,占总投资的34.1%,其中控制性工程高黎贡山隧道、怒江特大桥已进入实质性开工。

云南本土段步步为营。沪昆高铁第一长隧道壁板坡隧道贯通,入滇高铁大门正式打开。这也预示着在“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下,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云南铁路建设换挡提速。

大(理)至临(沧)铁路即将开工建设。大(理)至临(沧)铁路北起广通至大理铁路的大理站。该线定位为客货共线铁路,线路等级为国铁Ⅰ级单线,采用电力牵引方式,列车设计行车速度为160公里/小时。项目估算投资总额155.3亿元,建设工期5.5年。该项目将于年内开工建设。此外,弥勒至蒙自铁路即将开工建设。(王勇)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