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各地发力农村公路建设为扶贫攻坚当好“先行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22 16:4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兰州9月22日电(记者 王衡、齐中熙)记者从日前正在甘肃庆阳召开的全国农村公路现场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国各地持续发力建设农村公路,通过政府主导、保障投入、改革创新、群众参与等措施“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扶贫攻坚当好“先行官”。

从各地情况看,农村公路发展滞后是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障碍。对此,各地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2013年,地处西北内陆腹地的甘肃启动交通扶贫攻坚行动,把农村公路作为扶贫攻坚六大任务之首,省上与各市州、省直有关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将交通扶贫攻坚考核结果作为班子配备、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各市州也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农村公路建设领导小组。到去年底,甘肃农村公路总里程12万公里,所有乡镇和70%的建制村通了沥青(水泥)路,建制村通畅率平均每年增长10%。

革命老区庆阳位于黄土高原,许多村庄“拉话容易见面难”。近年来,庆阳举全市之力打了一场以农村公路为牵引的基础设施攻坚战,农村公路总里程比“十一五”末增加近4000公里。

湖北连续11年把农村公路建设纳入向社会公开承诺的“十件实事”,今年进一步把村村通客车确定为“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的主题,列为湖北省“一号民生工程”。到8月底,湖北已有99.1%的行政村通客车,9个市州、59个县市实现100%通客车。

农村公路公益性强,“钱从哪里来”是各地面临的共性问题。对此,福建一方面在普遍提高补助标准基础上,对困难地区实行差别化补助政策,对中央苏区县、革命老区县分别提高10%和5%;另一方面积极争取金融贷款,在全国率先以部门贷款形式向世界银行贷款1.63亿美元,使用国际金融资金建设农村公路。

随着农村公路建设速度加快,管理、养护、运营和安全等问题随之而来。四川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29万公里,居全国第一,通过典型带动、示范引领,四川推动了农村公路协调发展,使农村公路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安全效益型转变。

“十二五”以来,农村公路事故一度频发的湖南把安保工程纳入安全生产重要范畴,做好危桥改造、治超等工作,目前已实现危桥占桥梁总数的比例降至8.6%、普通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率下降至1.8%、道路行车责任安全事故同比下降53%的“三下降”。

征地、拆迁关系到农村公路建设能否顺利推进。去年,内蒙古在交通运输部“七公开”基础上,又增加了规划方案公开、征拆补偿公开、大宗材料采购公开等“三公开”,并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广大农牧民成为农村公路的参与者,为农村公路建设创造了良好外部环境。

此外,河南新安县、山东临朐县在农村公路建设中与美丽乡村相结合,努力把农村公路建得美观、漂亮,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