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千余城市争相“变智慧”
大数据市场规模达数百亿美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22 21:4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余晓洁、左元峰)打开电脑或手机就可以搜到哪里有停车位,附近哪个厕所最干净,各大景区或游乐场的客流量……人们越来越智慧地生活。这背后,是大数据的高效获取、挖掘、分析和预测。

由中国工程院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共同主办的“互联网+智慧城市”院士论坛22日在北京雁栖湖举行。包括多名院士在内的120名产学研界代表与会,围绕互联网与城市信息化融合发展、大数据挖掘、网络安全、航天科技如何应用于智慧城市建设等深入研讨。

陈鲸院士表示,全球有千余个城市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其中亚太地区约占一半。近年来,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已经由概念转入具体实施。大数据是智慧城市的引擎。2014年,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达到285亿美元。

此外,与会代表关注到数据共享、网络安全、标准和平台建设、传感器研制等制约智慧城市建设的瓶颈。

“数据孤立致使数据资源没有充分利用,实用价值大打折扣。”陈鲸院士呼吁,国家应尽快制定数据开放计划。倪光南院士认为,网络安全存在攻防关系,包含虚拟和实体两方面内涵。人为设置的后门,对使用方不公平,且很难发现,犹如“特洛伊木马”或“定时炸弹”,随时会造成严重危害。因此,应该尽可能避免后门。

“智慧化正形成一种新的世界运行模式,它将为解决‘城市病’开出良方,其基石是建立统一的基础空间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姜景山院士说。

会上,钟山院士宣读了智慧城市院士论谈倡议书。“互联网+智慧城市”需秉持系统、开放、创新、协调、服务的理念,以互联网+激发跨界创新,在城市管理、交通运输、节能减排、食品安全、医疗健康、养老社保、公共安全等领域服务民生。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