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北安粮豆轮作实现“藏粮于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23 15:3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哈尔滨9月23日电(记者 王建)“去年种玉米,今年实行轮作种了大豆,一方面可减少化肥使用量,另一方面大豆固氮肥田的作用充分发挥了出来,对提高黑土肥力都有好处。”还有一个星期,黑龙江省北安市杨家乡新荣合作社粮豆轮作区的1万亩大豆就要收割,合作社理事长邢海军开始忙活了起来。

    近年来,受种植效益影响,黑龙江省粮食作物种植结构发生较大变化,玉米已成为黑龙江省第一大粮食作物,这也导致黑龙江南部地区玉米—大豆和北部地区大豆—小麦—马铃薯等合理轮作体系受到冲击。

    从2010年开始,新荣合作社连续种了5年玉米,虽然玉米经济效益明显,但重茬危害也逐渐显现。“原有的轮作体系遭到破坏,导致土壤养分单一消耗,肥沃的黑土流失,病虫害呈上升趋势,生态灾害发生频率增加。”新荣合作社农技员郑希发说。

    2015年,新荣合作社拿出1万亩耕地,成为农业部支持的粮豆轮作实验区。邢海军告诉记者,去年种玉米,今年种大豆,每垧地(一垧地15亩)少施化肥100斤,减少了土壤板结,并且豆类作物根上有根瘤菌,可为后茬作物提供可观的氮肥,培养地力,实现“藏粮于地”。

    “特别是在黑龙江,玉米收割后多数来不及秋整地,春整地严重影响播种期。”郑希发说,而大豆收割比玉米早,有足够时间完成秋整地,这对增强土壤蓄水保墒能力,提高耕地的抗旱、抗涝能力具有积极作用。“推行粮豆轮作,玉米产量还可以提高5%—10%。”

    合理的粮豆轮作可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但在实际推行中却并没那么容易。新荣合作社社员孙守生说:“我们也知道粮豆轮作有很多好处,如果没有国家项目的支持,谁也不愿意轮作,因为种大豆效益低,甚至还赔钱。”

    邢海军告诉记者,合作社的1万亩粮豆轮作实验区,农业部每亩补贴100元,再加上国家大豆目标价格补贴,也抵不上种玉米的比较效益。“农民种地看的是效益,种大豆不挣钱,实行轮作就没有动力。”

    基层农民和干部表示,粮豆轮作可以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藏粮于地”,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强对粮豆轮作的支持,引导主要粮食作物的合理布局和科学轮作,走以科技为支撑的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