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加快破解电动汽车“充电难”和“标准不统一”等难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25 17:3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韩洁)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郑栅洁25日说,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保障,我国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快破解电动汽车充电难、充电接口标准不统一等难题。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共建成充换电站780座,交直流充电桩3.1万个。深圳、杭州、合肥、北京、上海等地已形成较大规模城市充电服务网络,京沪、京港澳、青银等高速公路沿线已基本建成省际充电服务网络。

    但郑栅洁说,目前我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中仍存在认识不统一、配套政策不完善、协调推进难度大、标准规范不健全等问题,其中建设速度滞后已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短板”之一。

    郑栅洁说,根据部署,我国计划到2020年基本建成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对于个人用户反映较多的“充电难”问题,将采取系统措施予以解决。

    对于未来“增量部分”充电问题,他指出,通过加强专项规划设计和指导从根本上予以解决,原则上,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10%,每2000辆电动汽车至少配建一座公共充电站,鼓励建设占地少、成本低、见效快的机械式或立体式停车充电一体化设施。

    对于广大“存量部分”的充电问题,则通过加强行政指导、简化审批以及市场机制三方面举措解决,对有固定停车位的用户,优先在停车位配建充电设施;没有固定停车位的用户,鼓励在居民区配建公共充电车位。同步推动单位内部停车场、城市公共充电设施与城际快充网络建设,并通过“互联网+”加快建设充电智能服务平台等,进一步提升用户充电的便捷性。

    对于一些用户反映的充电设施标准不统一问题,郑栅洁说,当务之急要尽快完成充电结构和通信协议等关键国家标准的修订稿发布,并对存量充电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尽快实现充电标准的全国统一。同时完善充电基础设施的计量、计费、结算等运营服务规范。

    郑栅洁透露,近期将成立一个国家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整合各方面社会资源组织开展充电基础设施操作性比较强的各项工作,并依托联盟构建一个充电基础设施的信息服务平台。

    对于像特斯拉等车企有自己的标准问题,郑栅洁表示,在中国必须遵照中国的标准来建设充电设施。他透露,目前特斯拉公司正积极参与中国新版国标的制定工作,将根据中国新版国标对其车型进行改造和调整,标准不统一问题很快会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