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下经济产值已达20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27 15:0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银川9月27日电(记者 赵倩)记者日前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厅获悉,近几年随着全区造林面积的稳步增加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林下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总生产经营面积达385万亩,预计年底产值可达20亿元以上。 

据自治区林业厅介绍,宁夏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和林荫优势,大力发展包括林下养殖、林下种植、林产品采集加工、森林景观利用等多种立体复合经济,林地综合利用价值大大提升,已成为林业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目前全区林下经济生产经营面积达385万亩,预计年底产值可达20亿元以上,林下经济类别现已发展到9大系列、20多个品种。林下经济的发展也吸引社会资本不断涌入,以林业专业合作社、林业大户、家庭林场等为主的新型林业生产经营主体达2200多家。

在充分挖掘自然地理优势的基础上,全区已初步形成了南部山区、引黄灌区、中部干旱带等三大林下产业带,其中南部山区重点发展林下种植中药材、畜草和养殖生态鸡、特禽以及采集加工果核等产业;引黄灌区主要利用湿地、河边林地、果园发展菌菇种植、生态旅游、林下观光、采摘餐饮等多种经营;中部干旱带利用沙地资源,重点发展林下中药材、枣瓜间作、林下养蜂、柠条采集、柳编加工等产业。

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平学智说,今后宁夏将重点推进林禽、林草、林蜂、林菌、林果、林药、采集、观光八大发展模式,争取到2020年,全区林下经济规模达到700万亩、年产值达35亿元,实现林下经济产值和农民综合收入的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