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世界儒学大会在曲阜举行
两岸学者获“孔子文化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27 16:0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济南9月27日电(记者 刘宝森)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陈来、台湾知名学者董金裕27日在第七届世界儒学大会上获颁2015年度“孔子文化奖”。

    第七届世界儒学大会27日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开幕,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位代表出席。其中,马其顿、埃及、蒙古国等国学者是首次参会。

    陈来现为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国学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儒家哲学、宋元明清理学、现代儒家哲学。他儒学研究造诣精深,最早以宋明理学研究蜚声学界,其研究兼善义理、考据,尤其对朱熹、王阳明、王船山等代表人物有深厚研究,在海内外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

    “孔子文化奖”组委会在颁奖辞中评价他是改革开放时代成长起来的儒学研究大家。几十年来在中国文化的园地里默默耕耘,孜孜以求,从夏商周三代文明,一直到现代儒家哲学,上下求索,明体发用,成就非凡,是中国文化的传承者、诠释者。

    董金裕1945年出生,台湾苗栗人,曾受教于著名学者、孔子第七十七代嫡长孙、衍圣公孔德成先生。现为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他注重中华文化在现代的传承与发展,推动儒学走向社会,在台湾参与编纂中小学《国文》课本,主持审定《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多方呼吁加大中华文化在中小学课程安排中的比重,让青少年在多元文化的熏陶中,更多地认同中华文化经典中展现的精神与价值观。组委会将其评价为中华文化的弘扬者、推广者。

    “孔子文化奖”是文化部和山东省政府在2009年共同设立的国际奖项,每年颁发给在儒学研究和推广领域上作出重大贡献的个人及机构(团体或非政府组织)。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先生、中国孔子基金会等个人和机构先后获奖。从2013年开始,改为每两年推选一次。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