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现场会议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28 15:19 来源: 卫生计生委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9月24-25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现场会议在上海召开。会上传达了刘延东副总理关于分级诊疗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出席会议,并受李斌主任委托对卫生计生系统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提出要求。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主持会议,国家中医药局副局长于文明、总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吕吉云、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翁铁慧出席会议。

马晓伟指出,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既是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缓解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的治本之策,同时还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促进医疗卫生服务模式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马晓伟强调,要准确把握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核心要义,明确“十三五”时期制度建设两步走的目标,即“两年逐步完善,初见成效;五年全面提升,成熟定型”。着力把握好四个关键环节:

  一是把握群众自愿原则。要通过经济杠杆、柔性措施、加强宣传等举措,让群众切身体会到分级诊疗带来的便捷和益处。

  二是突出基层能力建设。要通过组建医疗联合体、对口支援、医师多点执业、鼓励开办个体诊所等方式,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特别是要加强县级公立医院临床专科能力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努力使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全科医生,并设计与全科医生工作特点相适应的配套制度。

  三是完善分工协作机制。要围绕需求配置资源,明确功能定位;要建立方便患者的服务流程,实现双向顺畅转诊;要积极创新服务模式,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为突破口开展试点。

  四是强化配套保障措施。重点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完善差异化支付政策,适当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保支付比例;健全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合理制定和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建立完善利益分配机制。

  马晓伟要求,卫生计生系统要按照国务院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文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要稳妥开展试点,2015年100个公立医院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和4个综合医改试点省开始试点工作;要强化宣传培训,形成系统内部和外部的共识;要加强督查考核,树立一批先进典型。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上海设主会场,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同志参加主会场会议,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陕西省和厦门市卫生计生委作了交流发言。各省有关同志在本省参加分会场会议。会议前一天,与会人员参观了上海市仁济医院南院、闵行区中心医院、闵行区古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年来,上海市通过“5+3+1”完善医疗服务体系,通过“1+1+1”签约服务做实家庭医生制度,同时不断完善配套政策,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工作取得显著阶段性成效。

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会议现场

崔丽副主任带队参观闵行区中心医院分级诊疗工作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