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综合布线工程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30 16:0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贵阳9月30日电(记者 齐中熙)国庆前夕,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中科院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项目综合布线工程完成,具备供电条件。这标志着“天眼”的神经系统已经成型,工程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FAST为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建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的大窝凼,利用喀斯特地区的山区洼地作为台址,比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美国阿雷西博天文望远镜观测面积(扩建后350米)大幅增加,灵敏度提高了2.25倍。国家天文台有关人士预测,FAST将在未来20至30年保持世界前沿地位,成为国际天文学术交流中心。被誉为中国“天眼”的它,可以在宇宙中观测到千万光年外的外层空间。

该项目的综合布线工程由中建二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主要包括内网高低压配电、测控网络及安防工程等。共在46万平方米的作业面上铺设各类线路450千米,设置核心节点及分支节点控制箱2226个,为“天眼”打造了“神经”和“血管”系统。

为了达到最佳的观测效果,这个望远镜坐落在偏远山区,以便远离电磁干扰。中建二局在施工过程中,碗口粗的电缆和数百斤的设备只能靠人力搬运,峭壁上的打孔、挖槽也必须要用人力一寸一寸开挖。

国家天文台相关技术人员表示,FAST将在天文基础研究等众多领域,如宇宙大尺度物理学、物质深层次结构和规律等方向提供发现和突破的条件。FAST有能力将中性氢观测延伸至宇宙边缘,重现宇宙早期图像。能用一年时间发现数千颗脉冲星,建立脉冲星计时阵,参与未来脉冲星自主导航和引力波探测。能进行高分辨率微波巡视,检测微弱空间信号,参与地外文明搜寻。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