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国经济新未来的“确定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30 16:2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谢鹏)一段时期以来,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资本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中国是否依然是投资热土的话题成为全球关注和议论的焦点之一。

议题值得讨论,寻求答案则需要洞见。美国著名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盖睿特日前在畅谈其对中国经济的观察时,连用了数个“忽略”。在他看来,近期对“中国机遇”心生疑虑,热衷谈论“不确定”的人,忽略了中国已经形成的庞大市场规模,忽略了以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的中国新经济的崛起,忽略了这个伟大经济体转型升级的强大政策意愿和动能等“确定性”因素。

对于转型升级下的“中国机遇”,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一个多年将眼光聚焦中国,又在近年将眼界扩展到全球的投资集团领军者,有着更深的体会与见解。他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进入经济新常态后,中国发生了两个前所未有的转变:一是由资本输入国成为资本输出国;二是由“世界工厂”变成“世界市场”。伴随中国的变化,引领性的投资者已经开始面向未来的新布局。

由“工厂”到“市场”,这个转变映射的是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变化——消费已占GDP的“半壁江山”,服务业产值明显提升,投资热点也由“MadeinChina”转化为“MadeforChina”。一组数据说明2014年中国各种消费占全球份额何等惊人,例如智能手机消费全球占比34%,在线游戏消费全球占比18%,钻石首饰消费全球占比12%……更重要的是,这个趋势才刚刚开始。

以弘毅2011年成立的五期美元基金为例,截至目前已投项目18个,其中15个都投到了消费相关行业。美国好莱坞的电影公司STX、美国硅谷云服务公司DEEM、英国休闲餐饮第一品牌PizzaExpress、PPTV、巨人网络、权金城、途牛网、光明乳业等等。

因此,与其说“投资中国”正在引发疑问,不如说中国正在经济转型中主动进行着资源筛选,只有更优质的资源和供给,才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才能搭上中国经济转型的下一轮“顺风车”。“中国经济调速是事实,但更要看到换挡,整个经济结构出现了重大变化,”赵令欢这样提醒全球投资人。

事实上,中国依然是当前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国。习近平主席在访美前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援引权威数据:2014年,中国吸引外资规模居世界第一,达到1200亿美元,连续23年保持发展中国家首位。今年头8个月,中国实际利用外资853亿美元,同比增长9%。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30日发布《2015-201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在排行榜上,中国仍是全球主要新兴市场中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

成立于2003年的弘毅,已经投资80多家公司,管理资金总规模超过480亿元人民币。这家以股权投资为主业的机构集聚了全球资本,其中不乏美国高盛、新加坡淡马锡和加拿大养老金投资管理局这样对投资回报率有着严格要求的国际知名投资者。

现在看来,弘毅的投资收益不错,近五年其年化回报率已经超过30%。所投上市企业营业收入中,今年上半年制药项目增长21.2%、酒店项目增长81.9%、环保项目增长88.4%、在线旅游项目113.7%。这些投资业绩正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逐渐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同期中国GDP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4%,电影票房增长48.25%。

内需正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主引擎。而在这一大势之后,为新未来布局的投资家还把中国转型升级中涌现的其他红利叠加了进来。从“互联网+”,到混合所有制改革,到跨境投资,这些都是当下中国经济领域中的热词与热潮。而弘毅这样结合国际资本的专业股权投资机构,早已先势而动,踏浪而行。以跨境投资为例,2014年2月弘毅领投美国好莱坞的电影公司STX;4月投资硅谷高科技公司DEEM;7月再以约9亿英镑(约合100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英国餐饮品牌PizzaExpress。

据赵令欢介绍,弘毅选择跨境投资作为战略重点,一方面是把中国的过剩产能有序转移到全球其他需要产能的地方,助推中外共赢,同时也通过投资于全球优秀企业,引进好的产品、服务、技术和管理,满足中国快速增长和消费需求。

在STX董事长兼CEO罗伯特·赛蒙斯的同行们看来,中国很快就会变成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他说:“中国不仅仅是巨大的市场,更是强大的伙伴”。

应该说,在保持较快经济增速的大前提下,中国未来关键的发力点还在于调结构、扩开放、促改革。中国经济的全面升级不能靠一个点来推动,而要靠各行业各领域来带动。从机械装备、到医药健康、到消费渠道、再到文化传媒和金融服务等,弘毅多层次、全球化的投资生态圈,正是中国经济不断跃迁的一个缩影。

“去年我们就提出投创新,投开放、投改革,投资中国经济的三大驱动力。眼下,我们觉得转型的主题更加坚定,因为这一年来有了更多的成功案例作为印证,”在日前结束的弘毅全球年会上,面对全球投资人,赵令欢言语之中底气很足。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