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旅游、严打强制旅游购物
国家旅游局部署国庆假期旅游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30 20:5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钱春弦)国庆假期即将来临,国家旅游局9月30日对全国节假日旅游工作做出部署,发布一系列假日消费陷阱警示。

据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出游人数将呈现较大幅度增长。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30日带队到天坛公园检查国庆假日游客接待量和应急预案准备情况时说,假日旅游安全是重中之重,要根据天气和人流特点,加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隐患排查,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国庆长假游客出行集中,是不文明旅游行为高发期。要将旅游公共服务和文明旅游宣传督导落到实处,发挥旅游企业和旅游志愿者引导作用,提升中国游客整体形象。

为使广大旅游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规避低价旅游团陷阱,国家旅游局30日发布《关于打击旅游活动中“欺骗、强制购物行为”的意见》,明确“欺骗、强制旅游购物”行为认定和处罚标准。旅行社未经旅游者书面同意安排购物,旅行社、导游领队对旅游者进行人身威胁恐吓等强迫旅游者购物等8种行为均被认定为欺骗、强制旅游购物。对此,除没收违法所得和处以罚款之外,涉事相关责任人、导游、领队、购物场所及经营者将被列入不良信用档案向社会公布,并被吊销业务经营许可证、导游证、领队证。

为打击“不合理低价”,国家旅游局30日还发布了《国家旅游局关于打击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的意见》,确认了“不合理低价”认定和处罚处理标准。旅行社旅游产品价格低于当地旅游部门或旅游行业协会公布诚信旅游指导价30%以上的等五种情形均被认定为“不合理低价”。情节严重的旅行社将吊销业务经营许可证并处罚款;直接负责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在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外,还将被列入不良记录向社会公布并限制行业进入。

国家旅游局30日正式开通了假日旅游投诉受理电话。黄金周期间旅游者可拨打“12301”进行投诉并查询投诉处理情况。国家旅游局同时提醒旅游者遵守目的地国家或地区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序良俗,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维护良好形象,做文明游客。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