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文博机构推出大型晚明书画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3 07:1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台北10月2日电(记者陈键兴、曹槟)由台湾何创时书法艺术基金会与“中正纪念堂”共同主办的“万历万象:多元开放的晚明文化特展”将于3日在此间开幕。记者从展前记者会上获悉,此展共分十大类,将结合讲座让民众深入感受明代名士生活与思想。

    据了解,王铎、傅山、徐霞客、张居正、汤显祖等名家的罕见书画作品将在此展亮相,总计展出125位明代重量级文化大师的130余件书画珍品。

    何创时书法艺术基金会董事长何国庆表示,此次展览“将明代的一缕香气、一抹淡墨山水、一首曲子、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一场惊心动魄的战役,以及整个帝国的荣耀,带到民众的面前”,“就像拉开一轴万历朝的生活长卷,其中有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天光与云影,纵横交织出如锦缎般的万历盛世及缤纷万象”。

    据主办方介绍,展品中由明末将领杨镐所撰《与丰臣秀吉书》为一封措辞严厉的国书,是展中篇幅最大的书信作品。时值日本丰臣秀吉二度调军渡海进攻朝鲜,即史称“壬辰之战”,杨镐身为督察院右佥都御史,总理朝鲜军务,文中对丰臣秀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语气激昂,措辞严密,此封劝降书更是改变朝鲜命运的一幅作品,逆转了抗倭援朝战役的局势,成功压制了日本的野心,展现出明朝在亚洲的地位及影响力。

    展览中还呈现了万历年间中国文学及思想上的深远影响,其中明代大戏剧家汤显祖的书迹鲜有传世,此次展出的《红尘堆里七绝》弥足珍贵。除汤显祖外,还有张瑞图、张居正、李时珍、徐霞客、李渔、董其昌、徐光启等大师的作品“现身”展场。此外,还特别展示了明代服饰、家具等实物,希望借此忠实再现明末名家的生活情境。

    此次展览还规划了18场明代专题系列讲座以及明代生活美学系列讲座,主办方希望能从政治、经济、生活、艺术等诸多方面呈现明代的风华万象,让民众了解明代是一个大师辈出、群星璀璨的文明高峰。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15日。

责任编辑: 陈旭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