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智慧旅游”以服务促文明助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3 11:0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南京10月3日电(记者杨绍功)国庆“黄金周”过去两天,日接待20多万游客的南京夫子庙景区里,售票点、卫生间前没有像以往那样排起绵延长龙。在景区入口,游客们纷纷拿起手机连上免费wifi,下载一个名叫“智慧夫子庙”的APP。因为它能帮游客迅速找到身边的厕所、餐厅、停车场,在手机上买门票比到窗口买更便宜。

    “用免费服务把流量吸引到网上,既缓解了管理压力,也让夫子庙成为线上线下同时开放的景区。”南京夫子庙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婕告诉记者,“智慧夫子庙”还有微信、微博等服务平台,可以实现语音导游、线上购物;景区的免费wifi最高峰时使用人数达到4000多,游客的线上使用习惯还可以帮助景区改进服务。

    “智慧夫子庙”只是江苏“智慧旅游”的一个缩影。江苏省今年初在全国率先出台“智慧旅游”省级标准,为景区“智慧旅游”建设提供了依据,让各地“智慧旅游”设施进一步统一了标准,完善了服务。在苏州同里古镇,免费wifi实现全面覆盖,游客走到哪儿“手机导游”就讲到哪儿;在常州恐龙城,智慧导览系统让游客可实时了解各个游玩项目的排队人数和等待时间,合理安排游玩行程……“智慧旅游”正给游客们带来更加便捷的旅游体验。

    景区的旅游服务更贴心,游客的举止也更文明。依托“智慧旅游”信息平台,江苏省相关单位将文明旅游提示、游客出行须知等内容,以漫画、视频、微信文章等形式推送给游客,获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来自上海的宋女士多年来多次到同里古镇游览,她说,前几年找垃圾桶、厕所、停车位很不方便,人们才会乱停乱放乱扔,现在打开手机就能获得信息,不文明的行为也在减少。就像文明游览小提示说的一样——“文明旅游·你就是风景”。

    “旅游产业竞争的核心始终是‘以人为本,服务至上’。”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陈芬表示,江苏在智慧旅游建设中,发挥政府的引导和服务功能,强化旅游企业的基础作用,以此推动“畅游江苏”,最终要给游客带来全方位有温度的体验,以此滋养旅游文明。

    在游览之外,江苏“智慧旅游”还向公共服务拓展,形成服务与文明相互促进的生态。今年起,江苏省旅游局与运营商合作,推出江苏旅游客源监测与分析系统,为产业运行、精准营销、安全预警等提供决策依据。该系统还与“智慧江苏”平台无缝对接,实现旅游与交通、公安、商务等数据信息的共享,推动旅游业与城市运营管理、民生和公共服务的融合。

    据了解,旅游将成为拉动江苏消费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江苏省有关部门正着力扶持有能力的旅游平台企业,打造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宣传“矩阵”,推进旅游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提升旅游消费便捷化、信息网络传播化、旅游服务优质化、运行管理智能化。

责任编辑: 陈旭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