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打造智能终端安全能力检测平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4 08:57 来源: 重庆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重庆市打造智能终端安全能力检测平台
建成后将弥补国内信息安全检测缺陷 促进本土信息产业发展本报讯

    “重庆造”手机的安全性能,将有专业“医生”为其体检把关。近日,记者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重庆电信研究院)获悉,该院正在打造“智能终端安全能力综合分析检测平台”,建成后将为“重庆造”手机等智能终端,在出厂前提供安全能力评估测试,促进重庆市智能终端技术研发与产业发展,同时还能够弥补我国在智能终端信息安全检测方面的技术缺陷。

    近年来,智能终端的信息安全威胁呈现出越来越严峻的趋势。百度手机卫士近日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移动安全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手机病毒出现爆发式增长,病毒软件新增数量达到127.31万个,比2014年下半年增长240%。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通信安全专家落卫红表示,智能终端设备尤其是智能手机,存储着大量用户个人信息,一旦被非法窃取利用,不仅会给用户造成财产损失,甚至还可能影响国家安全。而要保卫手机等智能终端的安全,除了用户自我防护外,更需要从产品安全性能方面设置好第一道防线。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大多数信息安全隐患在手机上市销售前就已存在。然而,现阶段的检测手段却不能很好地检测出系统存在的安全漏洞、危险软件及其携带的病毒。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深入研究信息安全检测技术,搭建信息安全检测系统,完善检测能力和检测标准,已迫在眉睫。

    据重庆电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平台由重庆市科委于2014年下达应用开发计划。同年,该院集结全院骨干研究人员,联合重庆重邮汇测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组建了“智能终端安全研究开发项目组”。

    项目组随后开展了智能终端安全技术软课题研究和安全能力综合分析检测平台设计的相关研究,同时致力于推进智能终端信息安全标准制定和修订工作。

    经过研究人员努力,目前项目组已具备了对市场主流移动智能终端进行检测的能力,可检测内容包括信息安全操作系统检测、预置应用检测、内容安全检测和功能验证四部分,覆盖了行业标准的所有信息安全指标。

    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项目组将全面完成“智能终端安全能力综合分析检测平台”的方案设计,后续将与重庆市手机生产企业广泛开展合作,提供智能终端信息安全检测服务。

    重庆电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市的“智能终端安全能力综合分析检测平台”建成后,将弥补我国在智能终端信息安全检测方面的技术缺陷,提升“重庆造”手机等智能终端的信息安全防护能力,为重庆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添柴加火”。(记者 黄光红)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