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安消防启动系列专项行动守护城市安全底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5 08:38 来源: 解放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上海公安消防启动针对易燃易爆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系列专项行动
最严理念守护城市安全底线补好发展短板
让上海更干净更有序更安全

    今年7月,松江区一场颇具争议的萤火虫主题活动,在开始之前被紧急叫停。此前,活动在网上曾引发外来物种入侵、动物保护等热议,但活动被取消的真正原因,是安全问题。松江消防、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现场查看后,认定该活动存在大棚搭建材料有消防隐患、未落实相关安全制度和责任等问题,且无法通过整改消除隐患,最终不予审批。

    城市安全是城市运行的底线。随着上海城市发展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各类要素高度集聚,各类新旧安全隐患也不断出现。“保障城市安全,必须用最严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严的措施。”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消防总队获悉,今年夏季消防检查,消防部门已将660家养老机构、654家大跨度工业建筑消防安全普查情况全部抄告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着手督促清查整改。针对易燃易爆企业,宾馆、饭店和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等系列专项行动已陆续启动。

    最严标准:安全问题绝不“讨价还价”

    走进浦东新区东建路313号陆家嘴金融城人才公寓,记者发现这里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喷淋装置和火警报警装置。浦东公安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高级工程师李旻介绍,当初这一“人才公寓”前来审批时,按照普通住宅楼的标准设计,只在楼道等公共部位安装喷淋装置和报警装置。

    “人才公寓”究竟算是住宅还是非住宅?消防部门按照上海的相关法规,仔细研究了这一个案,决定即使是用于住宅的非规范建筑,也要依法按照公共建筑的标准来要求,当即给开发商打了回票,等开发商按照更严格的标准进行消防改造之后,再予以审批通过。

    无论是萤火虫主题活动、户外音乐节这样的新活动,还是人才公寓、月子会所这样的新业态,或是超大型商业中心、超高层建筑等新奇特建筑,都对上海消防安全带来挑战——问题新、难点多、先例少。面对这样的问题,上海消防部门充分研究法律法规,依法以高标准从严要求。据悉,针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上海消防部门也和相关部门展开调研,启动修订行业标准以便及时有效进行监管。

    同样打着“人才公寓”旗号的涛越白领公寓,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这一位于浦东新区东陆路832号、建筑总面积达7956平方米的建筑今年被依法拆除。涛越白领公寓的物业方,也曾提出白领公寓内装修改建项目的消防设计审核申请。消防部门发现,物业方提供的房产证复印件等材料为虚假材料,依法撤销申请并予以处罚。消防部门此后多次上门检查发现,工程未结束前公寓已广告招租,在现场钢结构未经防火处理,室外疏散楼梯施工不符合规范要求、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未经消防验收、未能正常投入使用的情况下,房间已借出了三分之二。10平方米左右的出租房内,衣食住行等全部物品堆放在一起,极易发生群死群伤重大事故。最终,浦东新区有关部门依法拆除违法搭建,消除了该场所存在的诸多火灾隐患。

    “城市在不断运行和发展之中,隐患永远会存在。有隐患并不可怕,关键要在动态管理过程中,时刻把隐患消除于事故发生之前。”上海消防部门表示,紧抓安全隐患,关键是全面提高工作标准,安全标准问题绝不“讨价还价”。

    最严要求:“清单”模式明确各环节责任

    在黄浦区福佑门商厦做生意的李先生,自称是“抽了21年的‘老烟枪’”,最近他心爱的烟盒已躺在家中抽屉里:“在商场不敢抽,抓得太紧了。”据了解,针对商品批发市场、网吧等公共场所吸烟的情况,黄浦公安分局各属地派出所一旦发现即依法从严处理。下转◆3版  (上接第1版)“火灾等灾害是安全问题的最终形式,但灾害的源头隐患却往往存在于多方面。”黄浦消防支队副支队长索华伟告诉记者,城市安全问题需要多个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的关键是责任落实。

    位于市中心城区的黄浦,尚有6处10年以上、建筑面积逾21万平方米的动拆迁停滞基地。

    黄浦区建章立制明责任:属地街道、公安派出所分别与入驻的动拆迁公司及相关单位进行消防责任签约,从生产生活垃圾管理、空置房管理到水电煤管理职责都有专人负责。动拆迁公司、街道、公安派出所三方形成协查机制,由企业专人、社区民警和街道消防协管员“每周常态查、假日重点查、作业跟踪查”。

    豫园派出所联合社区居委、城管等部门,对亚龙及福民二期动拆迁停滞基地内住户逐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清查住户632户,消除消防隐患743处,清理“三合一”场所12处,关停无证盒饭摊点21家。瑞金二路派出所联合物业、房管等部门,累计清理高福里动拆迁停滞基地内楼道堆物50余吨,限期搬离15户拾荒留宿人员,确保安全疏散通道畅通无阻。

    多部门合作,一旦权责不清,容易造成“人人能管,人人不管”的局面。上海消防部门正探索消防安全“清单”模式,完善“隐患抄告、会议协商、联合执法”等一系列机制。南汇消防支队向记者展示了“四张清单”——“问题清单”全面排摸辖区720家人员密集场所、154家易燃易爆单位和42家文物古建筑,逐一列明存在问题,“对号入座”制定火灾隐患整改任务书。“责任清单”明确消防部门联合民政、教育、卫生等部门对辖区50家养老机构、80家幼儿园、29家医疗机构等弱势群体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教育培训;联合三林、惠南、临港3个公安局分区指挥部和21个派出所建立社会面火灾防控联动、联查、联防。“执法清单”要求从严执法,依法顶格处罚不断提升刚性执法力度。“战备清单”则制定180个灭火救援预案、160张作战信息卡,并编制了19种执勤车辆、216件随车器材、23种库存器材性能参数、适用场合、操作步骤、维护保养等信息。

    “消防安全关系社会各方面,需要各方合力加强管理。”上海市消防部门表示,对于安全问题采取最严要求,就要明确责任,形成制度,才更有利于在安全管理各环节凝聚合力。

    最严措施:“杀手锏”啃掉“硬骨头”

    “楼下电焊切东西火花四射,楼上衣服拿出来晾晒;小饭馆里都用液化气钢瓶烧饭,周围搭的都是塑料板。”说起虹口区密云路15-25号,周边不少居民心有余悸。这一隐患区域有其历史原因:20多年前,这里最初是邮电新村建造时的工地临时用房,结果非但没拆,反而从原先1000平方米扩大到近3000平方米,无证无照餐饮、娱乐、群租现象滋生。这一乱象也有现实难题:违法建筑各种经济利益纠缠,一些房屋甚至转租四五次。曾在此处经营小商店的刘先生曾笃定地相信:“肯定拆不掉。”

    上海不少重大安全隐患地块,都存在这样错综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原因,而居住其中的人们大多和刘先生一样保持观望心态。今年,虹口区消防委专门成立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小组,由虹口区消防支队牵头,联合欧阳路街道、属地派出所等单位,全面清理整治。整治小组多次走访建设管理方查阅租赁合同,梳理错综复杂的租赁关系,逐户登记押金、租金、租赁时限等要素,捋顺出租人、承租人权利与义务。随后整治小组约谈相关责任人,帮助他们厘清债权债务关系,督促落实安全职责。

    整治一动真格,一些二房东闻风而逃,留下三房东、四房东和群租客之间押金、租金返还等系列复杂矛盾。整治小组对此早有预案,联合建设管理方德律风物业找来各方协商解决方案,由物业先行垫付相关经费,租客退租搬离,再解决后续问题。

    清退期限一到,欧阳路街道安排综治社保队员24小时值守出入口,负责人员登记、清退告知,清场后第一时间封闭大门;公安消防部门依法对该处建筑实施临时查封,公安、城管等部门派员对现场财物进行保护,并联系市北燃气公司排除燃气安全隐患。随后,公安消防部门联合区公安、规土、拆违、欧阳路街道等单位联合将这一存在20多年、隐患重重的违法建筑强制拆除。“‘硬骨头’不是啃不掉,关键是使不使‘杀手锏’。”消防部门表示,“杀手锏”就是深度挖掘现有法律法规资源,明确违法案由和法律适用依据,以最严措施“铁腕”执法。

    最严措施拔除重大安全隐患点之后,还需长效监管措施跟进。在密云路15-25号,欧阳路街道和属地派出所正利用覆盖全街区的网格化监控系统,对该区域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组织网格化管理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开展巡查,一旦发现重新搭建,立即制止。“现在的安全已是消防工作的‘过去时’,未来的安全必须靠当下最严标准、最严要求和最严措施来保证。”上海消防部门表示,必须常怀危机意识,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确保上海消防全面持续安全。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