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连续三年成为重大动物疫情防控管理优秀省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5 08:45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严防外疫传入,建立高效运行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体系,实现了快速反应、果断处置,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扎实开展常态化动物防疫和季节性集中强制免疫,持续保持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稳定。记者从9月29日举办的非洲猪瘟防控应急管理专家讲座培训班上了解到,黑龙江省防控重大动物疫情走在全国前列,2012~2014年连续3年被农业部授予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延伸绩效管理优秀省份。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畜牧兽医工作,制定实施了《黑龙江省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力争到2020年,全省建成牲畜口蹄疫和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无疫区。通过深化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无疫区建设法制保障和公共财政保障,健全了兽医行政管理、执法监督和技术支撑体系;通过落实动物疫病监测与净化经费,完善了动物疫病防治和动物卫生执法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制定了《黑龙江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出境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和《黑龙江省边境动物防疫巡查方案》,建立了多部门之间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坚持树立国家边境动物防疫理念,强化对境外风险评估及管理;坚持做好边境巡查,完善边境动物防疫安全屏障;坚持加强对生猪养殖管理,推行规模标准化饲养,限制边境地区散养生猪;坚持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基层兽医人员准确识别、快速诊断和规范处置的能力;坚持加强部门配合,强化联防联控,提高防范境外疫情传入能力。(张雨 记者 黄春英)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