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县以上政府全面试编综合财务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5 08:55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不仅提交年度决算报告,还要加入政府资产负债表等 

不但反映当年财政收入、支出及盈余或赤字,更要反映政府整体财务状况、运行情况和财政中长期可持续性

明确“三步走”的推行时间表,至2020年,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工作

日前,四川省政府出台《关于批转财政厅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在现有决算报告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以政府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等报表为核心的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今年底,全四川省县(市、区)以上政府本级试编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工作覆盖面将达到100%。

推行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后,财政部门在提交年度决算报告的同时,要加入包括政府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等报表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

权责发生制是针对我国目前实行的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的决算报告制度而言。决算报告制度以现金收到或付出来记录收支,这种会计制度只能报告当年的财政收入、支出及盈余或赤字。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仅实行决算报告制度,无法科学、全面、准确反映政府资产负债和成本费用,不利于有效防范财政风险。权责发生制是以权利或责任的发生为标准来确认收入和费用,可反映各级政府整体财务状况、运行情况和财政中长期可持续性。

四川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地方债券为例,在基于收付实现制的决算报告中,发行债券取得的资金被列为收入;在基于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中,发行债券所得资金会被列入负债,因为虽然有现金收入,但附带着偿还责任。该制度的优点是可以全面准确地反映政府财务状况,为及时监控政府债务规模,制定合理的融资、偿债计划,有效配置政府资源提供科学、有效的信息资料。

新制度涉及面广,技术性、政策性较强。在财政部出台政府会计基本准则和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办法前,四川省将先行先试,暂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和报告标准进行试编,为全面实施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积累经验。

《通知》明确“三步走”的推行时间表。第一步,2015年,全四川省县(市、区)以上政府本级试编工作全面开展,并启动政府资产负债清查核实工作。第二步,2016年至2017年,选取条件成熟的市(州)探索试编本行政区合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第三步,2018年至2020年,全四川省范围内全面开展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工作。(记者 陈岩)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