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知名景区首次"限流" 扫描全球景点限流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5 10:54 来源: 旅游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10月3日已经是国庆黄金周的第三天。“朋友圈杯”景区摄影大赛正在火热进行当中。不过,鉴于往年的经验,也有不少人选择呆在家里休息,不再扎到人堆儿里来凑热闹。

    的确,往年的黄金周,“看风景”最后总是以“看人”而尴尬告终。为了改变这样的情况,今年的国庆长假,国内故宫、九寨沟等16个知名景区首次按照最大承载量实施了限流。这次限流,除了5A景区以外,部分地方的A级景区也加入限流大军。而数据显示,1号当天,全国景区接待游客数量平稳,多个景点客流量有明显下降。

    景区限流的好处是非常多的,比如,保障出游安全、保护景区环境、提高出游质量等等。国外热门景点是不是也限流?旅居法国的万凌虹女士说,法国的景点人们也是会限流的。不过,不是通过控制售票总数限流,而是在景点入口处限流。也就是会根据承载压力的具体情况,一拨人出来了,另一拨人再进去。

    万凌虹介绍,不仅放假期间,即使是平常,景区也会限制进入旅游人数景点的人,你超过这个人数,剩下的顾客就必须等有一批客人出来之后再进去。这种限流都是在入口处限制人数,而不是购票环节,因为法国的景区门票和国内的当天有效不同,购买之后哪天来都是可以的。

    除了在入口处限流之外,一些著名景点还会对人流进一步实施更为细致的分流。 万凌虹举例说,像比较著名的卢浮宫,从很早以前就开始进行人流限流,它有几个入口,可以让游客从不同的入口进来,希望游客分开走不同的方向。后来卢浮宫的管理人员发现,第一次来卢浮宫的游客,百分六七十的人第一时间都会去找蒙娜丽莎的画像看,因此他们后来又把人群进行分化,第一时间引导人们去看蒙娜丽莎,看完蒙娜丽莎就让他们分开。限流实际上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游客的舒适度,还有一个是保护文物的措施。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透露,夏季的俄罗斯圣彼得堡是全球旅客蜂拥而至的地方。虽然俄罗斯建筑常以恢宏广阔著称,但有些热门的景点常常人满为患,不少景区远远超出了承载的最大负荷,不仅造成景区资源的破坏,也让游客在拥挤的人群面前望而却步。为了确保游客观赏的质量又能够对旅游资源进行可持续开发和利用,俄罗斯景点大多采取限时段售票和网上预约模式。今年最让游客发指的当数1990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娜宫,叶卡捷琳娜宫又称皇村,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修建的,该景点的参观人数曾经每天都会超出最大承载量,最终景区实行每人购票数量仅限4张,这就导致很多前往的游客同时到达景区后,一时间无票可买,导游们只能从黄牛手中高价买票,甚至一度出现黄牛产业链。按照官方的理想规划是,游客现场买到的门票上,进宫殿时间,一般显示两个小时以后,因为该景区分为花园和宫殿两部分,花园中无不弥漫着花草的芳香,是典型的巴罗克皇家园林建筑,而宫殿内,有一座通体有琥珀和黄金装饰而成极端奢华的琥珀宫,曾在18至20世纪间,一度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游客可以在两个小时内先游览花园部分,再去欣赏琥珀宫,可是大部分人花了几个小时排队以后,景区已经快下班了,花园既没有时间欣赏,宫殿参观也很仓促,只能草草完成旅程。俄罗斯旅游局和各景区也建议游客,尽量提前预定门票,一般高级宾馆都有相关订票服务,网上订票也非常方便,但是针对中国游客,应对网站的俄语界面和俄罗斯支付系统都是不小的挑战。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德国一般不会通过门票限售来控制游客的数量,一方面德国的景区、景点类似于中国的徐州,除了个别景点基本上都是免费对外开放的。无论是本地民众还是外地游客,都无须购买门票,走的是高端旅游路线,依靠住宿、餐饮、消费等等来支撑发展旅游经济,而不是简单的依靠门票来创收,相反由于没有门票反而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带动当地旅游产业的整体发展。另一方面,德国实行严格的公休假制度,每个劳动者每年享有30天左右的带薪假,时间可以自由选择,可以一次休完,也可以分为多次休,除了学生寒暑假以及圣诞节、复活节这样的传统节日,很少会出现全国性人流大规模集中的情景。德国人虽然非常喜欢旅游度假,但是通常不太喜欢扎堆,旅游方式也是多种多样,旅游地点也遍布世界各地,近几年来,随着亚洲游客的不断增多,很多德国景点明显热闹起来,经常会出现排队参观的情况,不过不会因为人多而对游客进行数量限制,相反都是想尽办法争取更多的游客,为了吸引中国游客,一些德国景区所在的城市的商家,甚至还打出了中国黄金周大酬宾的招牌。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